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返回完整页面
构建知识模块,提升运用能力
来源:自贡一中栏目:学术交流发布时间:2017-04-12 00:00阅读:

——自贡一中语文组主题校本教研活动

学校教研组的集体教研,该如何组织,什么样的教研活动才是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自贡一中语文组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今天的语文组教研活动,高一年级备课组长曹云老师分享了编写限时练心得。高一年级限时练的编写理念:一课一练,一练一得;基于文本,面向高考;夯实基础,拓展思维。曹老师用PPT展示了该年级限时练习,受到全组老师一致好评。

本学期开校以来,语文组的校本教研活动让人耳目一新。4月5日上午,教研组要求高二语文备课交流语文导学案的编写,备课组长毛相玉就高二年级四年以来编写导学案的情况,做了详细说明。自2014年学校启动课程改革以来,该备课组开始在课堂连续使用导学案进行教学活动。早期的导学案,因老师担心学生基础知识不足,视野不广,因而,在学生导学案中大量添加与教材相关的知识,并根据教材,编写不少练习题,以致教师不得不专门拿时间给学生阅读和做题,影响教学进度。试行一段时间后,组内教师认为,每一篇课文都面面俱到,还是存在少慢差费的问题,因而,在仔细研究文本的基础上,简化导学提纲,但设计讨论问题的时候,还是存在时间不够用的情况。什么样的导学案才是语文的导学案呢?组内老师再三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当给学生补充的知识或拓展的阅读文本,还是必要的,但不应当放在课内学习方案中,从而,将一篇课文的导学案,分解为预习案、探究案、训练案。在正式授课时,使用探究案,既突出了重点,又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贡一中语文组,一直以来,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培养,在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校本教研,是基于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对教育教学的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也是最有成效的教育教学研究,通过校本教研,通过课堂使用导学案和课后限时练习,来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模块,以提升语文知识的运用能力,获得更好的教学效益。

撰写:王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