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校庆动态

返回完整页面
阔别多年,情系母校:知名校友姜澜、赵焱及易小荷回校开讲座
来源:自贡一中栏目:校庆动态发布时间:2018-09-30 00:00阅读:

 

百年培德,风华一中,我校百年校庆活动正在进行中。9月28日,在学术报告厅,知名校友姜澜、赵焱及易小荷受邀回到母校举办了系列专题讲座,这是他们阔别多年后重返母校。

姜澜:静心科研,回报母校

知名校友姜澜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博导,在现场为一中学弟学妹们讲解了激光技术,并鼓励大家要有走科研道路的理想抱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母校的栽培,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过程中,还举行了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姜澜教授向母校授牌,并对母校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学校校长冯成兵表示,北京理工大学授予我校“优秀生源基地”,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对我校以往成绩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校优秀学子的召唤。学校将抓住机遇,进一步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办学质量。

讲座5.jpg

授牌2.jpg

赵焱:有品质,有境界,努力创新做科研

饮水思源,学会感恩。知名校友赵焱作为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在讲座之初出示了一组名为“梦回少年”的老照片,回忆了他在一中的求学时代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随后,他以“科学研究中的创新”为主题,从“做科研需要的五个品质”、“ 科研的三个境界”、“三个科学家的小故事”及自己的科研成果总结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在科研创新道路上的经历及体会。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常怀一种“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态度,孜孜以求,鼓励大家踊跃报考武汉理工大学!

讲座2.jpg

易小荷:全力以赴,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原来我是一颗猕猴桃。”充满个性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易小荷与在座师生的距离。讲座中的易小荷有些许兴奋,她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母校带给她的成长。

知名校友易小荷作为著名体育记者、资深媒体人、作家,因其与众不同的文字风格而被喻为“体育界最有才情女记者”。通过分享童年生活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她鼓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要敢于做独一无二的自己;通过讲述自己做体育记者的经历,她希望大家能勇于突破桎梏,追求自由;通过分享自己在写作和创业中的感悟,她激励大家做任何事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易小荷充满个性的语言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讲座3.jpg

供稿:贺玉;审稿:冯培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