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平安校园

返回完整页面
自贡一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目标暂行管理办法
来源:自贡一中栏目:平安校园发布时间:2006-05-16 00:00阅读:
自贡一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目标暂行管理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综治委和公安部门的重要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有效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新国重品牌,铸就名校风采。特拟此办法。
一.考核原则:同一标准、同一方案、公开、公正、公平。
二.考核依据:市区综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书和学校基本要求
三.考核办法: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平时与年度相结合。
四.考核内容:
(一)总体目标:“三个确保、一个维护”即:确保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效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岗位目标任务:共分两个责任片区(A、B)
A区:(校前区及后门、学生公寓)由保安公司聘用的专职保安员负责。严格执行门卫制度,规范行人车辆出入秩序,排除外来干扰,及时掌握内外综合信息动态,认真做到有应急处置预案,有记录和上报。
A区:岗位重点部位职责:
1.必须坚持门卫检查登记制度,对所有往来人员要逐一讯问并进行登记。负责对迟到学生的登记工作(上午7:40  下午2:40后进校一律视为迟到)。
2.负责上课期间的封闭管理,星期一至星期六学生上课期间不得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要有班主任老师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批条才能允许外出。
3.值班期间,坚持巡视所辖区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并认真做好巡视记录。(每天早晨7:10---8:30,中午12:00---12:30,下午2:20—3:00,5:00---6:00期间重点加强巡逻)
4.负责校门周边环境的净化,发现异常聚集的闲散人员要及时驱散,防止偶发事件发生。
5.负责学生公寓的安全工作(主要是后门保安的职责)。坚决杜绝外来人员对住校生的干扰,如果学生公寓发生偶发事件,要及时协助公寓管理老师做救助、排险、报警等工作。
6.负责学生晚自习的安全工作。晚自习期间,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包括家长)重点做好晚上7:30和9:00晚自习放学时间两个高峰段学生的安全保卫工作。
7.坚决杜绝校门附近小商贩进入校门。
8.值班期间着装规范、用语文明规范、不得私自换岗、窜岗,夜间更不准出现睡岗、脱岗等现象。
9. 值班期间不准看书、报、杂志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10.负责值班室清洁卫生打扫,内务整理要整齐、洁净。
B区:(教学区)由学校聘用临时工保安员负责。坚持监督检查并规范学生行为习惯,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动态,主动配合年级、班主任作好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减少和杜绝偶发事件的发生,认真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学校或公安机关。
B区岗位重点部位职责:
1.     加强对所辖区域的昼夜巡逻,并做好巡逻记录,及时处理或上报教学区内发生的各种偶发事件。
2.     课间加强对厕所、实验楼及偏僻死角的巡查,坚决杜绝校园内学生吸烟的现象。
3.     夜间6:00—9:00时间段,必须在教学楼和实验楼之间巡逻,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处理并上报。重点做好学生晚自习期间及晚自习放学的两个高峰段(7:30---9:00)的安全保卫工作。
4.     中午12:30—2:30期间,特别要加强教学楼的巡逻,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教室盗窃学生钱物。
5.     坚持每天放学后,及时检查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门窗、日光灯、防盗门等是否关好,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处理,作好记录并于次日告知部门、班级,责令其限期整改。
6.     负责教学区和办公区的校产安全。
7.     完成学校交办的临时工作任务。
(三)岗位检查分解目标:
1.     上岗期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脱岗一次,扣发50元;无故旷工一次,扣发50元,并报学校或保安公司,第二次发现予以辞退。
2.     .上岗期间不得私自调岗、换岗、窜岗,发现一次各扣发20元,凡上岗睡觉者一经发现或举报查正,扣发100元,并予以辞退。
3.     上岗期间,凡因工作失职或违纪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后果的,将予以辞退,同时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其相应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
五.岗位绩效评价:
1.     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无失职违纪行为和责任后果,能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年级组、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临时任务。其评价为合格。
2.     对基本履行岗位职责,无失职违纪行为和责任后果,能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年级组、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基本能完成学校交办的临时任务。其评价为基本合格。
3.     对履行岗位职责较差,有失职违纪行为,日常工作被动又造成一定影响。其评价为不合格。
六.组织考核认定:
1.     学校根据考核原则和依据,对考核结论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保安人员,将分别报学校和保安公司,按有关规定予以批评教育、整改或辞退。
2.     对一惯表现较好,工作成绩突出确有一定贡献的保安人员,上报学校和保安公司予以表扬或奖励。
                      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中学校
0 0 五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