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论文 教研论文

返回完整页面
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论文评选一等奖
来源:自贡一中栏目:教研论文发布时间:2015-09-24 00:00阅读: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打造魅力语文课堂

――“电子书包”环境下打造高效语文课堂的思考

自贡市第一中学校   缪体旭

 

[摘要]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资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电子阅读、网络学习、信息教学已逐步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电子书包的推广,更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现代信息技术。“电子书包”是数字教科书的俗称,不仅是纸质教科书的电子版,更是教科书、参考书、作业本、词典和多媒体内容整合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电子书包信息量更大,互动性强,轻巧便携,反馈及时,有助于构建高效课堂。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 电子书包 语文 高效课堂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技术手段得到了快速发展,数字资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电子阅读、网络学习、信息教学已逐步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尤其是电子书包的使用,更是新技术手段在教育教学上应用的体现。

“电子书包”是数字教科书的俗称,不仅仅是纸质教科书的电子版,更是一种数字化的学习资源,是教科书、参考书、作业本、词典和多媒体内容整合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它不仅可以成为教师讲解和演示的实际操作工具,更可以成为指导学生学习认知、交流探讨、发布成果的工具。电子书包基于促进课堂有效教学,把信息技术的应用与课堂教学完美结合,通过图片、音频、视频、课件,多维度生动直观地呈现教学内容,拓展了教师的教学思路,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有效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将就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教学中,如何发挥电子书包的作用,打造高效语文课堂,谈一谈自己的思考。

一、利用电子书包打破传统教材的束缚,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老师讲授语文时,会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有些内容传统的语文教材无法提供,使用电子书包,这些“难题”可轻松解决。电子书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突破学科的桎梏,实现学科之间资源共享,是一个海量级的优质教学资源库。以语文为例就有教学课件、名师讲堂、典型题例、动画素材、名家朗诵、演讲视频、同步学习资料等,学生可以从电子书包的各科材料中选择相关的内容,进行个别学习与研究,满足自己的知识需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入电子书包后,学习变得更加个性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情况登录学习平台,老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推荐一些网络链接,让学生直接在网上汲取知识,让网络变成学生学习的天堂,从而开拓学生的视野。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相比于单调枯燥的问答式课堂,类似聊天的互动讨论方式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和交流兴趣,比如在教学诗歌《沁园春﹒长沙》时,可以课前在论坛里新建一个论题:让每一个学生深情诵读诗歌以音频文件上传,并欣赏同学的朗读录音,为优秀的同学写评论、送鲜花。老师上课时则以鲜花多少展示学生优秀的朗读作品,这样学生在诵读前就会试着去揣摩诗歌字里行间的情感,并以极大的热情完成自己的作品,欣赏同学的作品,写下自己的评论,从而提前进入到文章的情境里,开展自主学习。又如进行《雨巷》的教学时,老师可以让学生初读诗歌,了解大致内容,然后让学生观看电子书包里“我的资源”中的视频介绍《江南雨巷》和一组丁香花图片,让学生对诗歌中的意象有更直观的感受,在初步体会到诗歌画面美、意境美、音韵美之后完成互动讨论里的论题:我心中的丁香姑娘是什么样的形象?这样学生就会根据自己的体会对诗歌进行再创造,老师在讲解诗歌时,学生就会更认真,更感兴趣了。

二、利用电子书包创设学习情境,启迪学生积极思考,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

想象能力、感悟能力是一个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明确的教学目标。为了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感悟能力,教师可以利用电子书包里的数字资源进行教学情境设置,在形象逼真的教材情境启迪下,给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让学生大胆想象,点燃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有效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

青少年认识和感知事物往往是由直观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由现象到本质的,因此教学中,可以利用电子书包中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进行《荆轲刺秦王》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初读文章,了解大致内容。在学生读完后,不急于分析课文,而是让学生观看电子书包里“我的资源”中的背景介绍视频,使学生对战国末年秦国大肆扩张、秦国和燕国之间的兼并与反兼并斗争有一个总体的感受,直观的画面配合音频介绍会带给学生极大的震撼,启迪学生思考,使学生的思维跨越时空,感受到荆轲的行为不仅仅是对太子知遇知恩的报答,更是在为反抗暴秦、挽救燕国以至于六国的危亡做着自己的努力,从而对接下来的文章内容、情感探究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使教学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利用电子书包优化教学环节,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

教师可以利用电子书包资源和多媒体平台进行资源的有机整合,为学生设置科学合理、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对知识的理解和感悟过程,通过积极的体验,使学生轻松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实现知识的运用和迁移。

比如,教学《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时,课前通过“我的学案”发布梁任公和梁实秋介绍,让学生认识两位名人,了解相关背景,进而关注即将学习的作品。上课时则可以从这次演讲的对象和效果展开学习,节省作家作品介绍的时间。在进行人物形象探究时,让学生在“互动讨论”中分小组讨论论题:梁任公是一个怎样的人?文章引述的三篇韵文与塑造梁任公形象有何关系?形成答案后以文字形式上传,这样就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讨论,老师在讲评时也可以直接展示学生的讨论成果,形象、直观,反馈评价及时。如果学生对形象把握不准确,则通过“我的资源”引入视频,为学生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名师讲座、微课视频等,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教学内容完成后,则通过“测试反馈”发布限时训练,检验学生对文章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迁移运用的情况,从而增加课堂的容量,优化教学环节,提高了教学效率。

四、利用电子书包实行分层教学,开展分层辅导,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都存在显著的差异,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有针对性的实行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分层辅导,满足学生对不同层次知识的需要,做到因材施教。在传统课堂上,我们很难兼顾到分层教学,往往是“好生吃不饱,中等生吃太饱,差生吃不到”,面对这样的窘境,我们就更加迫切的需要开展分层教学。实际上,分层教学操作难度较大,它对教师要求高,需要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随着电子书包走进课堂,分层教学的困境迎刃而解。

比如,把语文练习题设置为不同等级,根据各学习小组或个人测试反馈情况,分明发布难、中、易程度不等的题,学生通过终端设备平板电脑直接在触摸屏上作答,再通过学校的无线网络上传数据,这样老师在后台就可以查看全班答题的分析数据,并能及时反馈、辅导和分析。老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动态发展单独布置作业,如果学生基础题做得不好,就安排更多的基础题给他训练,如果学生提高题都会,老师就相应的给学生布置一些拓展题,老师还可以根据答题情况利用“批注”功能为某个学生或全体学生进行答疑或点评。这样也就实现了分层辅导、因材施教。

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电子书包的合理使用能实现轻松备课、高效授课、互动讨论、定向测评等功能,推动趣味学习、个性化作业、课外阅读拓展、作品展示等环节的实施。相信在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电子书包将为语文教学注入更多的活力和感召力,优化语文教学环节,让语文课堂更加高效、更具魅力,使学生取得“全面”与“个性”统一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志丽,电子书包将成为学习的主要工具[J]出版参考,2010(7)

2.吴伟民,李婷,杨玉洁 关于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再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11(6)

3.胡卫星,张婷.电子书包的系统构建与教学应用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11(12)

4. 赵建华, 周秋怡.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课堂教学过程分析. [J]电化教育研究,2011(1)

 



来源:自贡一中 教科室  编辑:自贡一中 喻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