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信息 高考信息

返回完整页面
关于做好2015年军队院校在川招收青年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自贡一中栏目:高考信息发布时间:2015-06-07 00:00阅读:

 

关于做好2015年军队院校在川招收青年学生

和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各区(县)人武部,:

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做好2015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政干〔2015〕227号),今年26所军队(含武警部队,下同)院校在我省招收青年学生780名(附件一),42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我省招收国防生327名(附件二)。为确保招生工作圆满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基本条件

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青年学生,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普通中学高中毕业,未婚。

(二)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止时间2015年8月31日)。

(三)参加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军检,结论均为合格。

从2015年起,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军队和国防生院校,取消普通高中往届毕业生报考限制。

二、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关于招生宣传。

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军队院校招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的宣传工作。各区(县)人武部要加强与当地招生办公室、教育局、公安局和新闻媒体的工作协调,及时抓好军队院校招生和普通高等院校招收国防生的政策宣传。各区(县)招生办公室要及时通知学校提醒考生查阅军队院校招生和地方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计划数量,确保每名考生尽快了解招生信息和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的组织办法和有关要求。

(二)关于政治考核。

要把政治考核作为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的首要条件,尤其要注意考察考生报考动机,对本人不愿意报考军队或国防生院校的,要从源头上严格把住关口。各区(县)人武部会同县级招生办公室、考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具体组织实施,区(县)人武部、考生户籍所在辖区派出所和村(居)委会、所在中学负责走访调查,具体考核办法按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政联〔2001〕1号)和征兵政治考核组织实施有关规定执行,不得收取考生费用。凡符合报名条件且有意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均应参加政治考核。今年自贡市考生的政治考核工作于6月25日前结束,个别特殊情况可延长至6月30日,超过时限政治考核结果为无效,视为自动放弃军校和国防生院校投档资格。每名考生须按规定样式填写政治审查表(附件三)。志愿报考军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在就读学校报名,学校根据报名人数统一到所在区(县)人民武装部领取政治审查表,按照考生户籍属地原则,由各区(县)人武部会同当地招生办公室、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考生就读学校,调查了解考生的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在政治审查表上作出政治考核结论。各区(县)人武部须于6月24日17时前将政治审查表报送军分区政治部,并组织学校将考生政治考核情况和面试、体检相关事宜通知到本人。

(三)关于面试、体格检查

6月26日 前,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军区招生办,根据考生志愿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区分科类和性别,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数4倍的比例,划定各招生院校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一本线以上考生原则上全部参加面试和体格检查,如一类本科院校第一志愿一本线上考生不足4倍的,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不再降低。进入面试、体格检查范围的考生名单,由省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公布,并逐级通知到考生本人。填报了军队、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院校志愿的考生,须于 6月26日 前后通过“www.sceea.cn”网站查询是否进入面试、体格检查名单,也可向当地招办和县级人武部问询。根据四川省军区政治部、四川省招生委员会通知,今年自贡考生的体检、面试工作在宜宾市进行(详情见附件四)。

(四)关于志愿填报。

高考分数公布后,各区(县)招生办公室、学校应及时指导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填报在川招生的军队院校或在川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志愿,未填相应志愿的不能参加面试和体检。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省军区招生办提供的政治考核、军检合格考生名单,按照考生志愿和分数,区分性别、科类和指挥、非指挥类,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投档数量按四舍五入取整)。总分成绩相同的依次比较单科成绩,其中文科专业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专业比较顺序为数学、语文、外语。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五)关于贫困考生补助。

1、补助对象。进入军队院校或国防生军检名单、学籍所在地在四川省、参加了军检的贫困考生。

2、认定办法。贫困考生填写“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附件五),经考生学籍所在学校审查后,城镇户口考生由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认定;农村户口考生由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认定。

3、补助程序。考生在军检现场将“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交军检工作人员,经片区军检面试领导小组认定后,现场发放交通食宿补助。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将该政策通知到所有有报考意愿的考生,并教育相关考生实事求是申报,相关部门要严格做好资格审查认定。要确保公平公正、把好事办好,对不符合条件,靠弄虚作假引发上访、投诉、举报以及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五)关于信息公开。

省教育考试院与省军区招生办将建立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公布招生政策、计划、面试体检分数线及日程安排、工作程序、标准条件、军检面试结论和录取结果等相关信息,为广大考生提供准确、及时、权威的信息。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

军地各级招生主管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紧密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标准,共同做好所属考生政治审查、贫困考生认定以及面试、体格检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军地纪检监察部门将对招生工作实施全程监督,凡利用工作之便参加吃请、收受财物、营私舞弊以及从事其他违法违纪活动的,将进行严肃处理。省市两级公开考生咨询和申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军区招生办监督举报电话:028—85156581、86686200,自贡军分区政治部和自贡市招办监督举报电话:0813—8125707、5526552)。

附件:1、2015年军队和武警院校在川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

中毕业生计划数量表

2、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在川招收国防生计划数量表

3、报考军队(武警)、国防生院校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审查表

4、2015年宜宾片区报考军队院校生和地方普通高校国防生考生面试、体格检查指南

5、四川省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院校贫困考生审查表

 

 

 

 

自贡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        自贡军分区政治部     

 

二〇一五年六月六日

 

 

 

 

 

 

 

 

 

 


附件下载2015j军检文件


来源:自井区招办  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