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返回完整页面
2011年辽宁高考作文题——两位学生作文
来源: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栏目:学生天地发布时间:2012-05-22 00:00阅读:

 

2011年辽宁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哲学家拿一个苹果给同学们看,说这是我刚从果园摘来的,你们闻到苹果香味了么?有的学生说闻到了。三个学生默不作声。哲学家拿着苹果转了转,一个学生说没闻到,一个摸了摸问这是什么苹果?另一个说我感冒了。最后哲学家把苹果给大家传看,才知道是一个用蜡做的假苹果。

要求:请就以上材料,自定角度,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不能套作,不得抄袭。

 

苹果耶?非也

 

旭川中学高2013届5班    王  钊

 

我喜欢看中央三台的《动物世界》,动物的世界里总有许多奥秘。

前几天在《动物世界》里看到一种来自于拉丁美洲的原始兽类——负鼠。它具有可缠绕的长尾,母负鼠可以随身携带幼鼠到处奔跑。物竞天译,适者生存。负鼠的天敌很多,它们在即将被天敌捕获时,会立刻躺在地下,脸色突然变淡,张开嘴巴,伸出舌头,眼睛紧闭,将长尾巴一直卷在身下,肚皮鼓大,使呼吸和心跳停止,还不停的剧烈抖动,做出一副十分痛苦的假死状态。这样,就使追捕者产生恐惧感,不敢捕获它。如果追捕者躲在一个隐藏的地方仔细观察,是否会发现它们是假死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稀奇古怪的东西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偶然在街上看见一个可爱的卡通海绵宝宝挂件,标价是五元,当时很纳闷,这个塑料的轻轻就碎了,怎么要花五元钱呢?老板看出了我的疑惑,她说这是一支笔,我很惊讶地看着她旋转这个挂件的头顶,真的是笔?如果那个老板不告诉我这个“秘密”,我是不是把它挂在书包上,直到它烂掉也不知道那是一支笔呢?

鸡叫了,不一定是天亮了。

温度下降了,不一定是冬天来了。

花谢了,叶落了,不一定是秋天到了。

蜡烛做成的苹果,即使可以以假乱真,但并非真正的苹果。

 

评语:

本文的优点一是立意构思的别致,二是谋篇布局的新颖。作者跳出了一般人容易陷入的窠臼,从“求真”的角度立意,从动物世界里的奥秘开头,趣味横生,引人入胜。结尾在一个排比句所展开的问题的基础上,戛然而止,意味深长,令人回味。

 

 

我,不相信

 

旭川中学高2013届5班    杨蕊同

 

他是个黑人,有个复杂的家庭,更有个伟大的梦想。因为那黑色的皮肤,50多年前他的父亲甚至不能成为地方餐馆的服务生。而如今,他却成为了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他是奥巴马,一个告诉世界——种族歧视——他,不相信的美国总统。

他不好看,却想当演员。他不是天才,更不是天生的男主角,一次又一次想考北京电影学院都失败了。又有谁会想到,现在,他是戛纳影帝——葛优。

他袖管空空,里面没有手。有多少人会相信,他,用脚一样可以如正常人一般生活,一样可以成为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冠军,一样可以安静地让《梦中的婚礼》从他的脚底潺潺流出。他是《中国达人秀》的年度总冠军——刘伟。一个用努力创造奇迹,告诉世界——所谓残废,所谓命运——他,不相信的80后少年。

我,不相信。

不相信当你全身心陶醉于大自然之中,用心地去感受风,感受草木,感受自然中一切魅力,还不会被这样可爱的美好而感动,还不会对这样纯净的环境充满一种深深地渴望。

我,不相信。

不相信人们说的命中注定,不相信书上写的那一个个天才。我不相信地球是圆的,不相信太阳东起西落。

但,我愿意相信。

相信即使在冬天,也一定有那么一种花,不畏严寒,傲然挺立,笑看风雪。相信在这样一个繁杂的社会,也会有那么一些人淡薄名利,向往恬静、安宁,冷眼人间世事。

所谓黑暗,所谓无情,我,不相信。

 

评语:

本文开篇别开生面,破题一气呵成,直接摆出事实,从不盲从的角度切入,从美国总统到80后残疾少年,从人生到自然,从现实到历史——尽管是一笔带过,以充足典型的论据阐明了一种积极追求人生理想、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还有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不相信”之后的“我愿意相信”,体现了文章思维的严密性,且结尾一笔,精警而深刻。

 



来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编辑: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