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返回完整页面
第一次和最后一次
来源: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栏目:学生天地发布时间:2013-04-02 00:00阅读:

 

 

第一次和最后一次

 

2013届5班   刘强

 

安静的教室里,老师在讲台上书写着繁琐的计算公式,粉笔在黑板上起起落落,连带着我的精神也绵绵的。我抬起头,望着窗外,看不见的风将嫩绿的树冠吹拂得摇摇曳曳,忽停忽动,在浓稠的灰白之下显得那样柔和。一阵微风迎面而来,似穿梭过我的脑海,带着我的思绪回到了那久别的校园……

第一次踏入这所校园的记忆已模糊不清。只依稀知道,那时的它并不是如今的样子,有着同我们一样的青涩,迎来了新的面孔,新的学期。教学楼在那时的我看来是如此地高大而威严,在小道两旁树木的陪衬下,像一座森严戒备的宫殿,却多了那一份生机与活力;有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郎朗书声;有着老师们的敦敦教导,苦口婆心;有着那些稚嫩童年的懵懂无知,平淡安逸,及以后的我再也无法体会的许多感受。那时的我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与兴趣,包括如今最沉重的学业,怎样都不会感到厌倦,上课于那时的我不过是换一种玩乐方式,轻松,自在,亦乐此不疲。那些时光匆匆逝去,那时还根本不会去感知,凭着“第一次”的长久的新鲜,虚度光阴般的,茫茫然就走过了最珍贵的童年。

关于童年的记忆如梦中呓语一样含糊,但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如此说来是矛盾的,但于我却是无比真实的,那些关于“第一次上学”时的记忆伴着外迎来了初中的日子。

初中生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新鲜感,因为与小学是同一所学校。在渐渐感到疲惫与煎熬的学习中,一天天期盼而又害怕着毕业的来临,倒记时的那段日子怎样都挥之不去,那段时光像电影一样在眼前重现,我还记得那红土的操场破烂的球门,教学楼的厕所一如既往的臭哄哄。那熟悉的教室里,我的课桌是否还留有我刻下的印记?似乎一切都还是原来的模样:拥挤的课堂,老师依然慷慨激昂地讲着中考复习题,同学们紧张而疲惫。我依然坐在那个座位,我的同桌,我的前后左右,都是那熟悉的面孔,老师依旧,课堂依旧。只可惜时过境迁,人去楼空。再没有每天清晨的问好,课间的打闹,再没有了傍晚校门口的队列和永远用不厌的恶作剧,没有了日日夜夜陪伴的身影,而只留下了落寞的夕阳,将我们的影子拉长拉长,走向未来的路:“最后一次”的感慨万千,全化作那年夏日的阳光,洒满整个校园。

久石让的《summer》静静地流淌,欢快跳动的音符,使得窗外的风景也愉悦,轻快起来,晴朗午后的阳光总有让人感到温暖的力量,光晕在我身上环绕,我的回忆也那般温馨。

不管是“第一次”的青涩,还是“最后一次”的留恋,都属于我最珍贵的回忆,那段关于校园,关于青春的回忆,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欢乐或痛苦,亦是幸福与悲伤,它们都是我的动力,在高三来临之际,伴着我继续以后的学业,以纪念我美好灿烂的青春——那些年关于校园的回忆。

 



来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编辑: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