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展台 教师展台

返回完整页面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记省优秀教师、贡井区学科带头人李涛老师
来源: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栏目:教师展台发布时间:2019-03-25 00:00阅读:


前言:

李涛老师是旭川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她严谨的工作态度,优异的教学成果,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在采访前,李老师多次谢绝了要报道她的事情,她认为学校比她优秀的老师太多了,她所做的都是自己本职工作。今天把李老师的部分事迹报道出来,一是供我们教师同仁学习,二来是把我们旭川中学的优秀教师展示出去。


  李涛,中共党员,中学高级化学教师,现任高2021届年级副主任、班主任,年级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市、区、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党员示范岗”、“优秀班主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数名学生获省、市等级奖,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评为省“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市“教育专家”;2016年评为“市德育名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区、校“优秀班集体”等。

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二十五载;披星戴月,收获辛酸与满怀;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时时在;兢兢业业,燃烧青春发渐白;优秀教师,荣誉予她志不改——她就是我们旭川中学的省优秀教师、贡井区学科带头人李涛。

在第34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李涛被誉为贡井区学科带头人,这是她从教生涯中第三次荣获区学科带头人的称号,除此之外,她还先后获得过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区名师、市骨干教师等称号。在我们看来,她已经拿到了教师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该得的荣誉都得了;然而在她看来,她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质工作,就如同她所奉行的教学理念:“以爱带班,以严治班,用爱心和激情引领,用赏识和包容呵护,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追求教学上的高效性和艺术性。”她就是这样勤勉、务实、坚持地奋斗在教育前线上。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始终把真情和爱心献给学生,关心、爱护着学生。深夜送生病学生去医院、亲自为学生煎药,让学生周末去家里改善伙食,学校澡堂不方便时让学生到家里洗澡等事例不计其数。过节时,她也没忘在学校的学生们,端午节的粽子,元宵节的汤圆,中秋节的月饼,她一样都没给学生落下,让学生们也过上了温暖的节日。她最担心学生在高考前出现什么突发事故而耽误了学习,没想到自己却在高考前127天摔成了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而她在摔伤后的第二天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了班里,因为她怕临时让别的老师代课,学生不能适应最终影响高考。学生们看到带伤来上课的李老师很是感动,他们说只有努力学习,用优异的高考成绩来回报老师。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老师感动了学生,学生当然会让老师感动。在高三学子毕业前夕,一群学生在办公楼下情深意切地大喊:“李老师,谢谢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声入人耳,情动人心。我想她确实是真心呵护了学生,让学生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她的“爱生”之心,学生们才会这样发自肺腑地感谢老师吧。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化学老师,对于化学教学,她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期中、期末统考以及高三的模拟考中,无论平均分还是上有效分的人数,她所教的好班在好班中为第一名,所教的平行班在平行班中为第一名。她所教的高2012级直播班在全省108多个网班中排名前14,所教的高2015级直播班在全省136多个网班中排名前30,在2015年高三自贡市的诊断性考试中,她所教班级化学平均分获全市班级排名第6名,多名学生化学单科进入全市排名前100名。在2018年高三全市二诊模考中,她所教理科直播班的谢星雨同学化学学科名列全市单科第一名。在这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她的坚持与勤勉。她常做的一件事是收集每位学生的错题,然后再给学生考试,这是一种特别的考试,因为她有多少位学生,她就要为他们量身定制多少套试卷。我想这样的事情能做个一两次都很累了吧,是什么能让她坚持这么久呢?她说:“也许是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喜欢,反正就是喜欢当老师,一心想把学生带好,把教学工作搞好,把班带好,几十年如一日,方方面面都希望做得尽善尽美。”她还常对学生说:“天才在于勤奋,更何况我还不是天才呢!”所以她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都要求勤勉、努力、上进、奋斗。


李涛老师再三强调:“我一直都是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没什么值得报道的。”试问哪一位优秀的老师不是日复一日、尽职尽责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李老师执教25年来,本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喜爱,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来形容李老师再合适不过了:“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来源:自贡市旭川中学  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