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返回完整页面
春风化语润无声 名师送教享智慧 ——我校承办张怡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暨市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交流研讨活动
来源:自贡市第二十二中学栏目:校园新闻发布时间:2021-04-02 09:13阅读:

为彰显名师辐射示范作用,推进课堂改革促教育均衡发展,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促教师专业发展。3月29日,自贡市第二十二中学校承办张怡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暨市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交流研讨活动,自贡市第一中学校、自贡市第四中学校、荣县长山中学校有关专家及全校语文教师参加。

自贡一中邹敏老师以视频演唱导入《采薇》,由诵读感知入手、体味情感态度、赏析文法结构。在其乐融融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学会了诗歌品读方法,提高了诗歌审美素养。字里行间捕捉诗情,章句义法积累诗艺,真可谓春风化语润物无声。

自贡市外国语学校王亮老师以高考优秀作文《谈意气》为范本,梳理作者写作思路,和同学们一起感受议论文的横向展开示例。课堂讲练结合,给学生充分自主思考时间,习得写作技巧、收获写作心得。王亮老师循循善诱,激发学生从中心论点出发,以因果分析、概念分析、条件分析法进行多角度的观点提炼,大胆的自我创作。课堂中闪现着学生们思考的光辉,留下了许多优秀的创作。

荣县长山中学校晏国强老师以“感悟宋词两种词风之美,掌握宋词鉴赏基本策略”为教学目标,回溯了宋词发展的主要脉络,整合了初高中学过的豪放与婉约词风的经典作品,引领学生通过诵读体会两种不同词风之美。同时,强调了宋词鉴赏的基本路径,从知人论世、以意逆志、言此意彼三个方面引导学生通过把握词人所处时代背景、揣摩意象意境及表现手法来领悟宋词情感。课堂上,学生们认真思考,踊跃发言,课堂过手练习也给了学生做诗词鉴赏题以非常实用的可操作的方法指导。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怡老师就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组织大家对本次示范课进行深入研讨。张怡老师提出“一课一重点,一课一收获”教学理念,希望大家立足于学校和教学第一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探索和勇于创新。

“雁不孤行,萤仅自照;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此次“自贡市张怡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暨市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为我校教师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借助工作室的平台力量,促进我校教师在专业发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