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公告 校园公告

返回完整页面
热烈祝贺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邱勇院士任清华大学校长
来源:源:四川省荣县中学校 栏目:校园公告发布时间:2015-03-27 00:00阅读:

邱 勇 任 清 华 大 学 校 长

2015326 上午,清华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会上宣布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1964年生的邱勇与前任校长陈吉宁(已出任环保部部长)同岁,从清华化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2009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4年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

●邱勇简历

邱勇,男,1964年7月出生,四川荣县人,1985年3月入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09月至1983年9月在四川省荣县中学校就读。

19839月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94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

20023月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

20081月任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200810月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200912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410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20153月任清华大学校长。

●清华园里的邱勇

印象1:清华园的“改革派”

邱勇被认为是清华园内真正的改革派。2013年以来清华启动备受关注的综合改革,尤其是其中的人事制度改革部分,邱勇是整体策划与推动者。从2009年出任副校长至今,邱勇参与了清华人事制度改革的全过程,负责相关改革文件的制定。迄今,清华已有14个院系启动了人事改革,邱勇参与了每个院系改革方案的讨论。很多教师认为,邱勇接任校长后,清华将继续大刀阔斧的改革。

印象2:科研产业“双赢院士”

邱勇不仅是一位深受信任的干部,还在科研与产业两方面取得了双赢。OLED技术在移动终端产业里占有重要地位。在全球OLED研发和产业链中,有一家不为公众熟知的中国公司——“维信诺”。根据2011年的行业统计,这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的出货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而维信诺的背后,就是以邱勇为核心的清华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邱勇在博士毕业两年后就开始了OLED研发的拓荒之旅,2002年率团队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2008年攻克多重难题,在国际上率先将OLED技术应用于航天服上,跟随“神舟七号”飞向宇宙。

印象3:教出学霸的“严师”

邱勇不仅是院士,还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3年,已是化学系主任的邱勇开设本科生课程《有机电子学》,无论其他事务多繁忙,多年来他都坚持出现在本科生课堂上,并常年坚持每天早上6点钟给学生们回复邮件。他的学生中曾有3人荣获清华特等奖学金,被誉为“学霸们的老师”。

●不忘初心关注母校

2013年10月荣县中学百年校庆期间,邱勇曾专门回母校出席庆祝活动并为荣中学子作了题为“但问耕耘不忘初心”的专题报告。邱勇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工作阅历和人生机遇娓娓道来,既给予同学们言辞激励,又给予同学们殷殷期盼,极大地激发了荣中莘莘学子要以前辈学长为榜样,刻苦学习打好基础,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母校增光添彩的雄心壮志和远大抱负!

在母校百年校庆庆祝大会上,作为校友代表,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邱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说,母校建校100年来,历经艰辛创业的坎坷,走过开拓创新的年代,面临任重道远的未来。他感谢母校对学子含辛茹苦的培养教育并满怀深情地说“荣中培养了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操;荣中锤炼了我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荣中奠定了我人生发展的坚实基础。对母校,我永远充满感恩之心、怀念之情!”由衷表达了其“但问耕耘不忘初心”的赤子心声。



来源:四川省荣县中学校  编辑:荣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