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公告 校园公告

返回完整页面
2017年全市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方案
来源:源:四川省荣县中学校 栏目:校园公告发布时间:2017-03-24 00:00阅读:

    知

 

各中小学、直属事业单位(学校):

现将《自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校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荣县教育局

20173月23日

 

 

 

 

 

 

 

 

 

 

 

 

自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

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规范教辅材料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市支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现将《2017年全市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情况表》

 

自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0173月日

 

 

 

 

 

 

 

 

自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017年3月日印发

2017年全市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方案

 

为了严格落实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监管的职能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支队总体协助,区县具体实施”的原则,各区县执法大队依照本方案,结合辖区实际,成立专项检查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围绕加强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文化执法部门主观能动性,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强化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解决扰乱出版物市场秩序、侵害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全面保障出版物市场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二、检查时间

20173月23日 4月20日

三、检查内容

(一)发行与征订。

发行单位是否是由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的发行单位;是否存在高定价、低折扣形式订购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是否存在出版发行单位进入学校、 班级向老师、学生及家长推荐、征订搭售教辅材料的情况;是否存在出版发行单位伙同学校有关人员要求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的行为;学校是否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征订教材教辅;进货单位是否具有发行资质;征订的出版物是否持有出版单位的授权委托书。

(二)教辅质量。

中小学教辅材料是否有知识性错误,语法性错误,标点符号使用错误,错字、漏字、多字,版权页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国家规范,不正确的缩写等情况;是否存在封面色差、墨皮,套印超标,书背不平直,明显刀花,侧胶脱胶,相连页码超标,书背文字歪斜超标,文字切出血,裁切误差超标,缩页,覆膜起泡等问题。

四、检查方式

采取听(听校方汇报)、问(问学生、教师)、看(看学生书包)、访(访学生家长)等方式。重点从学生所使用的教辅材料是否是由学生或家长自愿购买、教师是否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教师是否为学生推荐相关教辅材料、教师是否变相强制学生到指定的个体书商购买指定的教辅材料、教师是否为学生和个人代收教辅材料费等5个方面检查学校对教辅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是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方式,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的要求,是提高出版物质量的有力举措。各区县文化执法大队根据本方案,结合辖区实际,迅速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

(二)严格执法纪律。文化执法部门严格依照《出版管理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规范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必须落实二人以上同行、持证执法;执法检查和办案过程中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

(三)保障信息互通。各区县执法大队主动联系各区县教育部门做好事前相关对接工作,召开联合会议,确保辖区教育主管部门知晓此次专项检查并予以支持。

(四)加强宣传报道。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渠道公布12318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二是通过微博、微信及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三是通过曝光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宣传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五)及时上报总结。请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检查情况整理形成工作总结,汇总《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检查情况表》,以电子文档形式一并报至市支队(联系人:唐小珺,联系方式:18064906970,电子邮箱:791177015@qq.com)。

 

 



来源:四川省荣县中学校  编辑:荣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