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返回完整页面
吴老事迹动人心 专题讲座感触多
来源:四川省荣县第一中学校栏目:校园新闻发布时间:2021-03-15 10:05阅读: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3月11日下午,自贡市关工委领导莅临荣县一中,为高一初一师生带来“青年好范畴——吴玉章”专题讲座。

        省关工委特邀党史示范宣讲员蒋永红主任从“笃信马列,矢志不渝”;“赤子之心,忠贞爱国”;“自我批评,反思检阅”;“政治纪律,不可违背”;“民族道德,光辉典范”五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吴老生前动人事迹,学习吴老先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是广大青年的好范畴!讲到吴老直到82岁高龄,他还写下座右铭:“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需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这一举动,令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吴玉章,1878年12月30日,出生在四川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毛泽东主席称赞吴玉章“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他一生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是国民党元老,是中国共产党“延安五老”之一,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吴老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笃信马列,矢志不渝,自参加革命以来,将生死置之度外,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祖国、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正是像吴老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和一代代革命先驱坚守信仰,接力奋斗,才最终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祖国,在吴玉章心里就是一座丰碑,神圣不可侵犯。他是祖国的赤子。1904年元旦,正在日本成城学校留学的吴玉章看到学校悬挂的万国旗中竟然没有中国国旗,中国学生大为愤慨。吴玉章领导中国学生和学校作坚决斗争,提出“若不道歉和纠正错误,我们便不上课、不吃饭”。面对国家荣辱,吴老誓死力争,最后学校只得屈服,当众道歉,补挂上了中国国旗。

        吴老一生不吸烟、不打牌、不喝酒,甚至连茶都很少饮用。生活作风朴实无华,克勤克俭,政治纪律严明,热爱教育事业,把自家房舍捐献出来修建学校,把培育青少年作为立国之本。他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好范畴,吴老的崇高品质值得广大中学生学习。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谈论到,此次讲座以讲述真实生动故事的方式有别以往,听起来不仅不枯燥,还觉得有趣,对吴老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佩服他了,他是荣县人的骄傲,是大家的好榜样。

        荣县一中始终坚持学生的全面教育,德育作为学校教育中的重要部分,长期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品德素养,为学生的长远发展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