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学究讲用”教学模式实施意见
来源:自贡解放路中学栏目:教育科研发布时间:2013-04-01 00:00阅读:
    根据自贡市教育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设现代教育强市”目标的精神,为把我校打造成为“成渝经济圈川南初中历史名校”,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行为,促进课堂教学优质、高效,努力提升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效率,积极开展“学究讲用”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师生负担减下来。
二、领导小组
组  长:余礼才
副组长:吕治康  郑光源
成  员: 胡元海  刘信召  胡世军  程昌荣  兰  焰  周  静  但汉亮
文科组(语文 英语 思品 历史 地理 音乐 美术)由刘信召负责指导与实施
理科组(数学 物理 化学 生物 体育 信息)由胡元海负责指导与实施
三、操作过程与内容
(一)准备阶段     
1.实施时间  2012年4 — 7月份(现初一、初二年级)
2.实施目标   初步了解各学科“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熟悉“学究讲用”课堂教学程序;完成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3.实施内容 
(1)由领导小组成员组织相关学科组学习,学习相关资料,改变观念,“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是学生以学为主,重学精教,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
(2)了解和熟悉“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程序;积极探讨本学科相适应“学研讲用”教学结构,基本掌握模式与程序。
(3)按照“学究讲用”的教学程序进行备课,各学科组集体备课,分工协作。
(4)期中考试后(第十一周起的第一天)初一、二班额在80人以下的班级学生座位都要安排成马蹄式,教师上课初步实行“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
(二)推进阶段
1.实施时间2012年9月份----2013年元月份(全校所有班级)
2.实施目标  推进“学究讲用”课堂教学,基本达到对“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熟练驾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3.实施内容
(1)各教研组在2012年9月份----2013年元月份必须每周至少推出一堂“学究讲用”课。各教研组并在期末把“学究讲用”教学课教案以电子稿形式上交教导处、教科室。
(2)每学科组2012年9月份----2013年元月份必须推出四堂“学究讲用”校级展示课。各教研组在期末把“学究讲用”教学课教案以电子稿形式上交教导处、教科室。
(3)领导小组成员分学科必须完成对该学科每位教师至少一次以上的课,认真指导,并有详细纪录,教案存档。
(4)各学科组每月必须开一次阶段性总结会议,依照模式对照,总结得失;学校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汇报会,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为课堂改革保驾护航。
(三)比赛阶段
1.实施时间  2013年2-8月份
2.实施目标  全面落实“学究讲用”课堂教学模式。
3.实施内容
(1)学校组织 “学究讲用” 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
(2)各位教师参加“学究讲用” 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
(四)总结阶段
1.实施时间  2013年9-2014年元月份
2.实施目标  总结得失,创设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学模式
3.实施内容
(1)每位教师上交“学究讲用”教学总结;
(2)各学科组对本学期“学研讲用”教学模式推进情况总结
(3)学校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对本学期总结。
(4)学校进行“学究讲用”课堂模式先进的评选活动;作为以后评先评优的一项条件。




自贡市解放路初级中学校
2012 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