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自贡市解放路中学开展微型课题研究的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自贡解放路中学栏目:教育科研发布时间:2013-04-03 00:00阅读:
  为贯彻落实《自贡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自贡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和《自贡市教科所开展微型课题研究的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引导教师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意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规范科研管理行为,从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制定此实施办法。 
  一、目的意义
  微型课题研究源于一线教师对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反思以及对教育实践困惑的追问,是贴近教育教学实际、适合教师开展的一种课题研究方式,对于改进教育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得到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
  开展微型课题研究是当前我校推进课程改革,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施有效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微型课题研究是我校教育科学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要求,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热情,构建新的教育科研模式,本着“问题即课题,对策即研究,收获即成果”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微型课题“切口小、方向明、周期短、收益高”的特点,科研促教,科研强师,科研兴校,促进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组织机构
  学校教科室是开展微型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机构,负责课题评审立项和推选、日常管理、学术交流、成果评奖与推广。
  三、申报选题
  本着兴趣、价值和创新的原则,积极倡导教师从自身工作实践中自主发现问题,自主确立好自己的研究课题。选题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要有自己的特色。 尽可能选择自己熟悉的,有经验、有积累的,长期关注的,兴趣浓厚的,或自己在某些方面曾有一些思考但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进行研究。
  2.选题要基于自己的实践。 微型课题研究的内容来源于教师的教育实践困惑与问题,切入口要小,内容要相对单一,适合教师开展实践性的研究。 
  3.选题要有针对性。 研究的目的要着眼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选择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需要解决又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无法驾驭的、不能解决的、对当前工作没有帮助的问题应回避;不需持续关注,能够随时解决的问题要回避。
   4.选题要能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片面强调实践,就可能走不出经验的束缚,不利于课题品质提升,教育理论缺失的“微型课题”是短视的,无梯度的,不利于教师职业实现专业化;一味强调理论,就会脱离现实,也难以获得源头活水。可以将自己熟悉的一种科学理论或观点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也可以借鉴、运用他人的成果,结合自己的实际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
  四、课题组建
  微型课题研究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个人微型课题研究,另一种是小组微型课题研究。
  个人微型课题研究:个人微型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主要由教师自己实施,强调教师个体认识的深入和拓展。
  小组微型课题研究:这种方式主要是以备课组或教研组为单位,也可以是有共同研究内容、自由结合的研究小组,强调的是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与交流。
  五、申报办法
  1.申报人员:
  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2.申报办法:
  由教师向学校教科室申报。
  学校教科室每年10—11月组织一次微型课题的申报,12月审批立项(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
  立项的微型课题需填写《自贡市解放路中学微型课题申报表》(见附件一),并做好备案等相关工作。
  六、课题管理
  针对微型课题具有“切口小、方向明、周期短、收益高”的特点,在管理方式上采取以下措施:
  1.简化课题申报手续,只需填写《自贡市解放路中学微型课题申报表》,并向学校教科室申报、备案。
  2.微型课题的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可根据研究需要确定研究周期,研究者要做好研究活动的记录、总结、反思,各级管理机构要定期检查、督促。
  3.由学校教科室统一组织校级微型课题的申报、立项、管理、评比、成果推广。
  4. 每两年语数外三个大组各至少完成4个微型课题,其他组各至少完成2个。学校教科室每单数年的每学期督促检查一次,上半年为4月中旬,下半年为10月中旬。上半年完成申报立项并实施的(有文字、图片、影像等印证材料),教研组考核加5分,否则减5分;下半年完成结题的,教研组考核加10分,否则减10分。
  5. 我校凡35岁及其以下的青年教师每位每两年至少要有1个微型课题结题,没完成的,年终个人考核不评优秀。
  七、成果评奖
  对微型课题研究的评奖要特别关注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带来怎样有效的提升、对学生的发展带来怎样实质性的影响。
  评奖时关注原始材料的积累,以原始的教学设计、活动方案、、评课稿、文献学习材料、沙龙活动记录材料、学生作业、教学笔记、教育日记、研究故事等作为认定成果的主要凭据。
  学校教科室每单数年11月下旬组织一次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按《自贡市解放路中学教职工奖励处罚条例》和《自贡市解放路初级中学校关于竞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岗位的暂行办法》给予奖金和竞聘加2分;优秀微型课题研究成果向市级推荐参加评选活动。
  


自贡市解放路中学教科室
201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