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学-究-讲-用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
来源:自贡解放路中学栏目:教育科研发布时间:2013-04-03 00:00阅读:
  学-究-讲-用的核心要素是 “导学”、“讲解”和“评价”,也是其主要的教学环节。
一、学案导学
  学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是教学的前提。学生在学案的引导下对课本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同时,教师还要进行督促检查,精讲,使学生能认真按时完成学案内容, 保证自学、探究的质量和效果。
  1、学生据案自学,教师巡回视导
  学生依据学案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学生有问题先在学案中注明,待交流讨论时提出来请求同学和老师的帮助。
  2、 学生组内交流,教师个别辅导
  学生自学完成后,比较清楚自己在哪些地方懂或者不懂,这时教师不要马上解答,要组织学生先在组内进行讨论。在组内讨论中,教师要注意搜集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小组代表可以向教师反馈学习疑点,难点,教师应该给予及时地个别辅导。教师也可以参与小组的学习讨论。
  3、 分配讲解任务,各组任务引导
   各个小组在交流讨论结束后,还要在全班将本小组学习的情况在全班进行讲解交流,这时教师要给个小组分配讲解任务。各个小组在分配任务的引导下还要对所要讲解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以便于讲解。
  4、学生讲解交流,教师点拨指导
  小组充分交流后,学生有了不同层次的知识的建构。学生可以将要讲解的题在小黑板上展示出来,小组成员围在一起,由主讲人先在组内作试讲,形成初步的讲解方案,为保证讲解环节的流畅打下基础。导学环节结束后,老师应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简单的点评,然后进入全班展示讲解环节。
  导学环节应注意的几点
  1、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一定要充分,导学充分体现在教师辅导学生完成的学习的基本目标,对重难点处有较充分地思考和讨论。
  2、导学过程中教师的辅导要有针对性和及时性。辅导要针对分到任务比较难的学习小组及主讲人的能力稍弱小组。
   3、要重视对学习小组长的培训和指导。
二、 讲解交流
  学生在学案引导进行了自主学习、探究后,教师可要求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与同伴进行讲解、交流。讲解、交流的方式可分小组进行和全班进行。具体操作时可先在小组内讲解、交流,然后再由各小组选派代表在全班讲解、交流(让学生面对全体学生讲解自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与认识)。在学生讲解的同时,教师要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展开重点讨论,形成共识。学生在讨论中仍不能解决或存在的共性问题,教师应及时汇总,以便在精讲释疑时帮助学生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采取多角度、多层次的讨论,尽可能互相启发,消解个体的疑点和困惑。教师再根据教学的重点、学生自学中的疑点、难点以及学生忽略的薄弱点进行的重点讲解。这时教师的讲解要做到针对性强,内容精要。对于学生经过老师的适当点拨能解决的问题应尽量让学生自主解决,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独自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质疑评价
  在学生的讲解过程中,其他同学和老师可以对讲解者讲解的内容进行质疑、评价,以求得对学生讲解内容的深入讨论。教师对学生讨论交流过程中提出的具有独创性的问题给予表扬、鼓励;对学生中不同的见解和意见进行评判与分析,对数学规律及数学思想方法进行揭示与提炼。
  评价的内容可分为:自主学习、学习过程(自主探究、讲解交流和质疑评价)、知识运用、达标检测和总评。如下表所示:

 评价项目
组数
自主学习             学习过程     知识  
    运用
 检测评价 备注
自主探究 讲解交流 质疑评价         
  一组                     
  二组                     
  三组                     
  四组                     
  五组                     
  六组                     
  七组                     
  八组                     
  调节性量化评价
  
  
(1)自主探究的评价
  自主探究这一部份内容的评价可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知识较简单,可通过阅读教材完成的。第二种是与以前所学知识有关联,并且可以通过知识的类比,方法的迁移完成的。对于这两种情况可采用课前自学评价细则。第三种是与以前所学知识无关联或有关联但无法完成的。若不能完成的题可通过小组内的交流讨论达到学习掌握。评价细则为:①通过学生自主、小组内完成并全部正确在小组总分中记入1分;②能够探索生成一题多解的组在总分中记入2分;③通过学生自主、小组内交流讨论都未完成该小组不记分。
(2) 讲解交流的评价
  评价细则为:①、讲解者讲述时讲解基本正确在小组中记入1分;②、讲解时若通过自己组内的提醒能够基本讲正确同样也在组上记入1分;③、讲解者讲述时不光讲解正确达到语言的准确流畅、层次清晰、条理分明在小组中记入2分;④、讲解者讲述时讲解模糊、思路混乱在小组中不记分;
(3)质疑评价的评价
  质疑评价的评价细则为:①、学生在黑板展示时能够发现自己的错误并能够达到纠错的效果在组上同样记入1分;②、若是其他组上的同学发现黑板上展示的错误并达到纠错的效果在该组记入1分;③、讲解时若讲解者讲解模糊、思路混乱,本组同学有权补充,补讲正确同样记1分;若补讲不正确扣总分1分,此题讲解权就交给其他组,其他组有学生能够把此题基本讲解正确那此1分就记入该组。
(4)、“知识运用”的评价
    知识运用是在一节内容学习完后,再根据本节内容设计的,为了更好的检测自己和发现问题。评价细则也是参照学习过程中自主探究、讲解、评价(自评、互评)的细则。
  (5)、“检测评价”:检测成绩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考核加分。
  (6)、总评是对一节课中各学习小组在课堂上的学习、讲解、评价等活动所得的分数进行统计的过程,每个小组设有记录员一名,记录员负责对自己组上得分进行记录、统计,记录、统计结果公示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经过一段时间后(如:一周、一月等)总评分数统计后从高到低进行排列,评出优秀学习小组、达标学习小组、争达学习小组三个档次。一周确定为学习小组周冠军,一月2次获得周冠军的将实施奖励。(每次评选之后统计的分数要归零,且一月或一期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可调整分组,尽可能使各组学生学习情况均衡)。
四、学案设计
  1 、学案的含义
  学案,就是引导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案。它是帮助学生课前自学、课堂学习、课后复习所使用的主动学习的工具与方案;是教师启发、引导、指导学生学习的工具与方案。学案不是教学内容的拷贝,也不是教师讲授知识点的简单罗列.它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已有的知识经验形成联结,另一方面,它又提供和指导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与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
2、学案设计的内容
  一份完整的学案应包含以下内容与栏目:学习课题、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学法指导、学习过程。
学习过程:学习过程包括“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典例“讲”解、知识运“用”、反思拓展、资源连接”六个方面。
  (1)、自主“学”习
  学习的关键在于对知识的理解,而理解的本质是建立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将新知纳入到原有的认知结构之中。而要使新旧知识相互作用,建立联系,前提就是要有相应的基础图式。学案中的“自主学习”就是为学生在学习新知前建构好一定的心理基础,组建好相应的基础图式,为学习新知作好铺垫。
  (2)、自主探“究”
  自主探“究”分为解读教材和挖掘教材两部分。
  第一,解读教材(读懂教材)。这是指学生在学案的引导下,自己去读懂教材,包括对概念和公式定理所涉及的有关名词的涵义以及本身所表述内容的理解。
  第二,挖掘教材(读透教材)。这是指学生在学案的引导下自己去探索、发掘、归纳教材知识内容背后隐藏的思想、方法和规律,从而读透教材。
  挖掘教材的内容为:(1)知识的本质特征。如,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公式、定理、法则成立的条件、特征和适应的范围;(2)知识的来龙去脉和内在的联系;(3)知识的潜在价值与功能;(4)例、习题的作用与价值;(5)知识中隐藏的数学思想、方法和规律等。
  (3)、典例“讲”解
  教师根据教学的重点、难点、学生自学中的疑点以及学生易忽略的薄弱点、中考的典型题型等进行设计例题并重点讲解。 
  (4)、知识运“用”
  知识运“用”分课堂巩固练习和深化练习,用于及时巩固强化讲解评析获得的正确认识,一般应要求学生当堂完成,以便及时提供反馈信息,对练习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给予评析矫正。深化练习一般多采用变式练习,目的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形成技能。变式练习的设计应紧扣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进行,并注意其层次性和渐进性。
  (5)、反思拓展
  这是指学生在自学教材、课堂交流和变式练习后,要求学生自己去回顾、反思、总结自己学习中的得与失。同时,通过对某些典型问题的回顾反思,可作进一步引申、推广和深入研究。 
  (6)、 资源链接
  资源连接是指结合学习内容提供和介绍相关的学习材料,以引导学生课后去查阅和阅读,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和视野,不是课外作业。内容可以是新领域、新知识或其它方法介绍、数学史话、名题欣赏、数学应用、案例评析、与其他学科知识的联系等。方式可采用文本描述、网址链接等。
  

自贡市解放路中学   胡元海
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