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研学旅行省级课题顺利开题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名校长工作室信息列表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阅读:

2019年3月20日上午,汇东实验学校省级课题《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的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在春华校区会议室顺利开题。该课题作为自贡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的课题内容之一,由自贡市名校长、汇东实验学校校长、自贡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周德华领衔主研,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单位自贡市第二十中学、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燊海森林小学协研。自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教育科研专家蒋先梅一行五人和该课题全体主研人员参加了课题开题论证会。

在论证会中,专家们认真研读了开题报告。专家们认为,此课题报告撰写规范,课题选择有价值,切合当前教育热点,对研究背景的挖掘整理很完善。学校研究团队力量强,有多年的综合实践活动积淀,预期成效值得期待。同时,专家们也从该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课题的界定、目标、内容、原则、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地分析指导,并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切合学生实际的研学内容,既解决学科教学中问题,又强化核心素养养成,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题组成员认真倾听专家们的意见,周德华校长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的指导,并表示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课题开题报告,制定实施方案,聚焦研究重难点,分工合作,发挥团队智慧和示范引领作用,研出成果,力求让该课题成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省级课题的研究,将及大的融入自贡丰富的地理、历史和红色文化元素,丰富参研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养成文明旅行习惯,唤醒学生对不同文化的体验和感受,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对改进当前研学旅行中“只旅不学、只学不旅”的现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