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探讨共促课改——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参加川内名优校长论坛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名校长工作室信息列表发布时间:2019-04-01 00:00阅读:

3月28日下午至29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由《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成都七中协办的四川省第十五届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七中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200余位名优学校校长参加了此次校长论坛研讨会。自贡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校长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导师、二十八中校长王自锋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28日下午的论坛在七中本部举行。论坛围绕“学校文化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主题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以成都七中的接续发展为实例,以《从课程和课堂开始》为题,从百年名校传承创新、与时俱进直面挑战、聚焦课堂升华课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主旨讲座,深入阐述了一所名校勇担时代使命,以“全球视野,中国脊梁”为培养目标,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为突破,实现升华、勇立潮头的经验做法。

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校长高志文以《课程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题,从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和课程改革与大家交流。特别是围绕校本开发并开齐开足开好基础学科课程、校本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开发选修课程、校本开发德育课程、学校文化隐性课程等五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

成都七中督学文宗以《七中人和七中精神》为题,对七中的优良的校风和竞赛传统、甘为人梯的老师 、团队协作精神 、独特的选才育才方式 、建立自我挑战的勇气与信心等方面,让大家细细品味了这所有114年历史,有传统、有文化、有特色、有情义、有担当、有名气、有成就的名校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

成都七中外语教研组长刘钰在《提升核心素养,共筑卓越团队》经验交流中,围绕团队现状诊断、个人准确定位、个人提升共筑卓越团队以及特色课程开发等交流了学校英语组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广元市利州区大东英才学校校长马建群在《守正创新,构建良好校园生态》交流中,围绕以生为魂,以生为本,和谐共生三个方面,分享了构建教师成长良好生态、学生成长良好生态以及构建学校管理良好生态的经验做法。

《教育科学论坛》主编崔勇,则从旁观者角度,交流了自己眼中的七中和七中人,从校长、班子、老师和学生四个方面,给大家展现了七中干部职工和莘莘学子开放、包容、大志、大气、境界高远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3月29日的论坛在成都七中高新校区举行,由《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张泽科副主编主持。六位名优学校校长就高品质课堂的建设问题展开深度研讨。

七中校长易国栋介绍,七中提倡主体性反思型品质课堂,主张学、讲、思、究、练、评多种要素相结合,促进“学生中心”“以学为主”“个性成长”的实现。

遂宁二中校长邹显斌认为,追求高品质的课堂,应在教学中顺应学生的天性,使之成为生命完整成长的精神生长场、知识涵养场、智力开发场、能力发展场、道德建构场。

七中育才校长何伦忠认为,高品质课堂建设,需要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要在深度解读与前置学习的前提下展开,有问题解决教学、核心统整教学、高阶思维教学、综合实践教学四种策略。

绵阳外国语学校、绵阳一中校长徐勇认为,高品质的课堂需要营造安静的学习氛围、进行深刻的学术引领、设计有效的学生活动、提出精准的课堂问题、适时生成课堂智慧,促进学生的思考。

双流棠湖中学校长刘凯介绍,棠中的“三段智慧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小组合作为组织形式,促使学生建成“学习共同体”,进行结构化学习,提升了课堂的品质。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校长刘强认介绍,七中万达给教师赋能,给课堂定标,最终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课堂品质提升。

在专家点评中,原成都教育学院院长周小山,对研讨会认知和成果逐步体系化表示充分肯定。对学生个体的、协调的、全面的发展的课堂和学科核心素养落地,以及高品质课堂的四个取向实效性、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和论述。

宜宾市翠屏区教师培训与教育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孙志明,指出,各学校以课堂权益的视角、顺应天性的理念、深度教学的方法和课堂品质评价、合作能力培养、教学实践研究等重要问题,给大家理解高品质课堂提供了很多启发。

两天的校长论坛,可谓精彩纷呈、思想深邃、意义深远,让与会者从不同的侧面了解了川内初中名校一年来在立德树人、制度建设、课程实施、课堂落实、校本教研、教师发展等多个方面的独到做法与成效,既有理论思考,也有经验总结;既有进步的喜悦,也有各自发展的谋划。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名校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将会对校长治校能力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高品质课堂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