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名校长工作室信息列表发布时间:2020-01-21 00:00阅读:

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聚焦核心素养”校长论坛在燊海森林小学举行

 

近日,“高新区教育科研基地校暨自贡市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聚焦核心素养’校长论坛”在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燊海森林小学举行。工作室领衔人、汇东实验学校校长周德华,工作室导师、28中校长王自锋,工作室成员,高新区各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90余人参加论坛,自贡市教科所副所长、名校长工作室顾问伍恒峰到会指导。

工作室成员、燊海森林小学校长陈剑以《办有情有趣的学校》为题,介绍了燊海森林小学办学思想、办学愿景和建校一年多来的工作、成绩。

论坛环节中,周德华校长作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 培养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周校长从树立全面发展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培育;创立“汇仁”课程,倾力核心素养构建;建立高效课堂,全面凸显核心素养;设立多元发展,深度发展核心素养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聚焦核心素养的经验做法。其中就学校以汇心、汇美、汇文、汇智、汇能、汇行六大“汇仁”课程为依托,系统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做了分享。

工作室成员、自贡市板仓实验学校校长张屏华作了《核心素养落地之思考与实践》,就学校在核心素养落地的思考与实践做了交流;工作室成员、富顺县城南小学副校长陶玉梅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为题,就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塑儒雅教师、育文雅少年、创和雅学校的做法进行了交流;工作室成员、荣县树人小学校长但淑娴以《坚持立德树人 落实五育并举》为题,就学校春季学科节、夏季艺术节、秋季体育节、冬季科技节的四季课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全面育人进行了交流。

王自锋校长作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与方法初探》的专题发言。他认为学校应从聚焦课堂教学、通过大德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加强校本课程开发四个方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最后,伍恒峰所长对本次校长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样的活动方式很好,以校长工作室为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取长补短;选题切入点准,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看得出工作室成员是一批有理想有追求的校长。他希望所有校长都成为一个有教育理想、有教育智慧和有教育实践的校长。

本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加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和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塑造时代新人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