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东·家校合作】非常时期非常课堂家校协作共育孩子美好未来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名校长工作室信息列表发布时间:2020-04-21 00:00阅读:

4月17日,汇东实验学校周德华校长受邀参加全国创新“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建设暨“非常课堂”公益活动总结云端会议,并在会上做了“精准施教 传授智慧 ‘非常课堂’赢未来”为题的疫情防控期间家校社共育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三宽家长学校全国总校发起。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位受邀校长之一,周校长从搭建架构、关注焦点,精准施策、重视过程,全民参与、凸显实效三个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家校社共育工作的成果和方法进行了阐述。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家校社共育工作。组织近万名学生的家长参加三宽学校“非常课堂”学习,分享心得体会。利用“两微一群一平台”推送学校微课、微讲座300余节次,数以万计的钉钉直播和十余篇校长致教职工致家长致学生的一封信、“宅家”建议、心理关护指南和艺术作品、诗歌创作、防疫宣传等帮助学生、家长在家也能不断学习和提升。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的《自贡凉面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等你回家》、《你未来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为代表的的3万余份师生、家长创作书画、征文、书信,500余段视频,让师生、家长在共育活动中收获与成长。

精准施教 传授智慧 “非常课堂”赢未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仁们:

我是四川省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校长周德华。这个假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我们正常生活秩序。就教育而言,我们度过了史上最长的一个寒假,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线上教学”这一信息化教学模式骤然兴起,三宽“非常课堂”雪中送炭,我校组织近万名学生的家长扎实开展三宽学校“非常课堂”学习,“线上教学繁花似锦,家校共育效果显著”.

1、第一,搭建架构,关注焦点,非常课堂好方向。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习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为遵循,变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用三宽 “非常课堂”四个模块课程与学校课程条块结合,为家庭教育助力支招,铺路搭桥,指明方向。我校九年级家长万燚学习三宽家长“非常课堂”感言:非常时期,三宽课堂直面抗“疫”现实,荟萃教育精英,精准施教,传授智慧,陪伴亿万家长再成长。病毒无情,然人间有爱。三宽之爱,将如三月春晖,德被神州,福泽华夏。

遵照自贡市教体局“小手拉大手,携心防新冠”活动主线,学校广泛开展了“四同”活动(同读一封书信,同学一份一份科普,同制一份宣传,同守一份健康),通过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强化引领,为汇东学子和家人成长,马达全开,砥砺前行。

2、第二,精准施策,重视过程,非常课堂多举措。

利用“两微一群一平台”的300余节次学校微课、微讲座,数以万计的钉钉直播和十余篇校长致教职工致家长致学生的一封信、“宅家”建议、心理关护指南和艺术作品、诗歌创作、防疫宣传等丰富内容,广开思路,云端对话,强化师生“汇心”铸魂、“汇文”育情、“汇美”塑人、“汇智”启思、“汇能”展才、“汇行”培责六大举措,落实落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居家五育新举措。

倡议家长理论实践相结合,变客厅为一家人共同成长的学习场,开展“宅家”亲子运动、亲子阅读、亲子体验、亲子家书,和谐家庭关系,密切亲子感情。

3、第三,全民参与,凸显实效,非常课堂赢未来。

抓住契机,营造生机。学校以“为立人奠基”为出发点,以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活动为着力点,3万余次师生、家长共同参与或分享援鄂家书、学习心得、校长致孩子们的一封信、云队课、空中课堂、抗疫日记画作等活动,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感恩教育、生态教育和生命教育,起到积极作用,助力孩子树立正确“三观”,为培养学生具备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形成适应终身发展的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不是孤岛,而是环岛。在“非常课堂”引领下,家长德行得以提升,学校办学思想更加成熟,家校政社共育体系愈加完善,五育实效不断增强。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的,《自贡凉面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等你回家》、《你未来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为代表的的3万余份师生、家长创作书画、征文、书信,500余段视频,让师生、家长在共育活动中收获与成长,凸显了“非常课堂”育人实效。家长们也表示,“非常课堂”为塑造自己成为合格家长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让自己有信心做好孩子人生引路人。

患难见真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校长更应该和教师一起为家庭教育助力,为学生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在这个特殊、漫长的假期,我们引导家庭重视子女教育,重视家风建设和传承,从而在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之后,“及人之老”“及人之幼”,并进而“兼济天下”。

家、校、政、社共育道路漫长,自贡汇东教育人一直在努力路上。最后祝愿三宽家长学校越办越好!

汇东实验学校校长  周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