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促高效魅力课堂的生成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课程建设发布时间:2018-07-02 00:00阅读:

为了总结课堂教学改革成果, 着力打造高效魅力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汇东实验学校认真开展了2017—2018学年度课改展示课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汇东实验学校“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校长周德华为组长,余凡书记、张屏华副校长、陈国红副校长为副组长,各中层干部和各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教师参与的动员会,对此项活动进行详尽的安排部署。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安装配置了专门的录课教室,通过不断的调试和完善设备功能,打造出了一个专业的录播教室,录播教室由专人负责管理,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录课环境。除体育、音乐、微机三门课程在专门的功能教室或者微机室录制外,其它14门学科均在录播教室录制。

为了进一步提高录课质量,在参赛优秀课例的基础上,再通过“说课—集体研备—试讲—再次研讨—录课”的模式,确保录课质量。授课教师首先在组内交流自己要讲授的课,主要是说授课理念、教学设计、师生双边活动、时间预设、课堂检测等环节,然后其他教师进行补充,主讲教师再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调整优化。录课前,各备课组在组内开展磨课,就本组教师课例进行精心打磨,共同提高。录课后,听课教师结合学校课改模式进行评价,主要是指出缺点和不足,同时要求下一位授课教师进行避免。

3月下旬起,汇东实验学校集中开展了课改展示课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学校录制优课涵盖中小学17个学科,94节课,94节课全部参与国家级和省级评奖活动,参与听课评课教师640余人次,教师参与面达到90%以上。其余专任教师均上传了教学设计和教学PPT,教师参与面达到了95%。

在这次活动中,老师们不仅收获了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的升华、先进的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也收获了活动过程中的深度思考和成长的喜悦。尽管活动告一段落,但我们思考和研究远没有结束,活动只是一个载体,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载体,把它形成一个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提高老师专业素质,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向深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副校长张屏华、教科室主任宋水华指导教师一起进行录课前观摩准备

 

张华老师给教师讲解录课注意事项


张华、何意盈老师在户外进行体育课录课


张华、何意盈老师在南湖校区进行音乐课录制


美术教师罗忠燕录课


小学英语教师张宁静录课


小学数学教师彭晓梅录课

小学语文教师张港帝录课


科学教师王思雨录课


小学英语教师洪英录课


小学数学教师刘丽华录课


 

美术教师刘颖录课


中学英语教师刘欣媛录课


 小学语文教师黄雪莲录课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霍雪婷录课


中学历史教师徐萍录课


美术教师陈栎阳录制民族团结课


李梁老师录制书法课


颜杰老师录制爱国主义课程课


周伶老师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


张华老师录制手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