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修强能力脚踏实地促转化——“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参加中小学校长治理能力提升班培训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名校长工作室信息列表发布时间:2020-11-15 00:00阅读:

11月4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体育工委联合举办的自贡市中小学校长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在重庆顺利开班。自贡市“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陈剑、舒毅作为学员参加培训学习。

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耘,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副书记刘程,组干科科长熊敏参加开班仪式。

在后面9天的学习中,两位工作室成员与培训班其他61名学员一道,聆听了重庆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翔宇集团总校长卢志文、金茂学校总校长程红兵、南方科大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唐晓勇等专家关于领悟《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专业标准》,转变思想观念,从管理到服务,加强学校治理、文化建设和课程开发,发展教师专业素质,设计思维变革教学,从儿童立场出发,认识学生,成就学生等方面的理论讲座和治校经验介绍。专家们高深的理论造诣,丰富的管理经验,创新的治校方略让学员们醍醐灌顶,深受震撼,大有收获。

 

在于专业讲座穿插的访学中,成员们参观了人民小学、南开中学、徐悲鸿中学、大渡口实验小学、字水中学、巴川中学、滨江小学,并了解观摩学校课堂、文化建设、课程开发、劳动教育、社团建设等办学特色。这些学校围绕“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厚植校园文化,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创造学习架构,实施特色课程建设,让学员们耳目一新,深感差距,也深受启发。

两位工作室成员每天坚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与小组成员、班内成员共同探讨学校治理途径,寻求自己学校发展突破。两位成员表示,将不忘教育初心,潜心研修,增强自身素质,增强治理能力,开拓思维,脚踏实地,将所学所获在工作中一一转化,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小学校长治理能力提升班是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明晰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以课堂讲授、名校访学、共同体研修等多种方式在重庆、自贡、北京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改革、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