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行动倡导非暴力沟通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心理工作坊发布时间:2014-10-08 00:00阅读: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行动 倡导非暴力沟通

            ——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开展班主任专业培训


近日,汇东实验学校开展了班主任专业发展第三次培训会,举办了主题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非暴力沟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这也是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行动当中的重要活动。

主讲人霍雪婷、陈靖是汇东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其中,霍雪婷是心理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拥有全国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认证。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剖析了教师们日常教育教学中的沟通问题,并给老师们宣传讲解了一种沟通方式——非暴力沟通,帮助教师们在与学生、家长,甚至与同事沟通时既能很好地表达自己,又使对方乐于接受沟通的内容,达到彼此了解、理解,达成沟通目的。

首先,两位老师分析了教师在与学生沟通时语言中隐含的暴力,并让老师们体会当我们去除这种暴力时,语言表达的意思仍然相同,但给人的感受却完全不同。非暴力沟通会去除敌意,让人感到舒适,使语言的内容被他人从内心所接受。接着,两位老师结合许多教育案例揭示了非暴力沟通的操作方法,通过四个具体的步骤,让抽象的语言沟通变得形象、具体、可行。最后,两位老师和大家分享非暴力沟通在生活中的具体运用。让老师们感到这种爱的语言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能够切实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与爱人、同事、学生更加情意相通。

非暴力沟通对我们的生活和教育教学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师生通过非暴力沟通进行对话,可以使双方在互相理解中接纳对方,敞开心扉进行交流。这次讲座让在座的所有班主任了解到非暴力沟通的实践方法,提高了老师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增强了老师对学生进行非暴力沟通的能力。

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这次培训活动通过对班主任的专业发展的指导,从关注心理健康的角度推动了学校文化朝着“仁爱”的方向努力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