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携手共促发展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课程建设发布时间:2020-06-05 00:00阅读:

城乡携手   共促发展

——汇东实验学校地理组谢静送教下乡到大安区回龙中学

2020512日,百名专家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教育专家送教下乡在大安区回龙中学顺利进行。汇东实验学校地理老师谢静送教八年级地理复习课《四川盆地》。自贡市地理教研员郑健老师、大安区地理教研员龚雪梅老师及大安区各初中学校地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谢静老师在复习课《四川盆地》中,以四首古诗词为主线,巧妙地串联起整个课堂。由李白的《蜀道难》引出四川盆地的位置和地形,杜甫的《绝句》导出四川盆地主要的河流,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引出四川盆地的气候、植被和土壤,李白的《上皇西巡南京歌二》导出四川盆地的社会经济,然后对各个地理要素进行深入分析,并突出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联系。课堂中设计了针对性的小练习,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及时巩固,讲练结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在郑健老师组织下,所有听课老师积极参与了评课活动。老师们认为谢静老师的《四川盆地》一课以四首古诗为主线,创意和设计很好;课堂吸引力高,师生配合良好;对课标的把握和落实到位,很好地贯彻了新课改理念,做到了三动一激,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做到了动脑、动手、动嘴,课堂效率高。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如辩证地看待四川盆地的自然灾害问题。

最后,郑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初中地理老师开设了讲座《深入学习地理课程标准指导初中地理教学》。郑老师以案例的形式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初中地理教学依据、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课标,并为老师们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老师们在平时教学中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地理教学方式,如启发式、探究式、问题式等;并注重地理信息载体的运用,如地图、景观图、动图等,为老师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此次百名专家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送课、评课和讲座的形式,为老师们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在解读及落实课标、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效率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本次活动不仅助力了大安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也促进了大安区初中地理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