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华校长赴荣县作交流报告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联合教研发布时间:2017-04-24 00:00阅读:

校长的基本素养

——周德华校长赴荣县作交流报告

春寒料峭尽,玉兰花欲开,2017114日上午,省名校长、省优秀校长、自贡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校长周德华应荣县电大邀请赴荣县一中,为荣县校长后备培训班的八十多名学员,作了题为《校长的基本素养》的专题报告。学员们感到报告切合当前教育困惑问题,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接地气,大家受益匪浅。

周德华校长在三个小时的报告中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诸多关于做好校长及学校管理沟通的问题。从教育的困境、校长的困境、学校管理的特点、校长的管理的四种境界、怎样当好校长、校长的管理艺术等六个方面做了报告。详细分析了当前教育面临的困难,犀利务实指出了校长难免的困惑,全面阐述了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教育情怀、有使命担当的新时代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与能力: —— 理论水平高、境界高、品位高 ;新 —— 思想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 ;特 —— 工作有特色、有创建、有个性;全 —— 素质全面、文质兼备、德才双优

报告特别指出:校长是学者,是管理者,但绝不是官员;做校长任何时候都不要降低了灵魂飞翔的高度,用思想引领团队是校长必须追求的工作境界;校长工作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不断的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不是分数,并特别指出:教育不是政绩,教育不是名利,教育不是颜如玉,教育不是黄金屋,教育就是教人像人一样生活。

最后,周德华校长还深入细致地与荣县学校后备干部分享了学校管理艺术与治校方略,并提出了三个问题让学员在工作中不断思考:

第一、我们(我)到哪里去?(目标)

第二、我们(我)如何到达那里?(手段)

第三、我们(我)是谁?(角色、作用)

短短三个小时的交流报告,周校长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充满激情的风格获得了参会学员们此起彼伏的掌声,为参会学员们提供了具体的思想理论对策和具有份量的学术成果分享,使周德华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教学与研究发挥出“思想库”、“智囊团”的功效,并以名师领衔人的人格引导学员们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