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应急演练共享平安校园
来源: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栏目:简报信息发布时间:2020-03-27 00:00阅读: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疫情突发事件,提高全体教职工积极规范应对疫情防控的能力。326日,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模拟开学后各个环节突发应急事件时,工作规范流程的运行与实施。市教体局副局长冯灏、高新区工业办副主任崔岩峰,高新区社事局局长雷兴礼,高新区基教中心领导,部分市属学校校长、高新区所有学校校长和家长代表共100余人到场观摩演练。

演练活动包括模拟入校前,学生在家自检发现异常及处置、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异常及应急处置、课堂教学防控及应急处置、学生食堂错时就餐及应急处置、错峰放学等五个环节。

入校前

学校实行“三晨检”制度--家庭、学校、班级晨检。要求所有进入校园的教职工及学生每天早上在家测量体温,体温低于37.3℃方可到校。

模拟入校前,学生在家自检时发现异常,家长向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请假。班主任老师会提醒家长:学生如有发烧、呕吐、胸闷等情况,请家长一定带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学生康复后,凭医院复课证明再复课。

晨检入校

模拟学生晨检入校,到达校门口后,在值周老师的引导下分批次、分通道有序进入校园,沿专用通道通过体温监测门、红外线测温仪、手持体温枪进行体温检测,戴好口罩的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校园。“这位同学体温38℃,异常。”模拟体温检测过程中,值周老师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马上由机动教师第一时间将该学生带到留观室,同时另一名机动教师将两名密切接触同学送至隔离室和校医室分别留观。留观室,校医再次对体温异常学生问询:是否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国外人员接触史,做好建档登记,经到校服务的卫生院医生复检,在确认体温异常后,卫生院医生报告医院专家组,校医也立即报告分管校长,分管校长(杨立新)报告校长(周德华),校长作出指示:按照学校的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分管校长接到指示马上处理,安法办人员设立特殊通道,拉警戒线,政教处报基教中心,校医告知班主任,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学生在留观室等待专家组处置,同时,学校保洁人员将发热学生行进过的路线进行酒精擦拭消毒。

班主任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打开风扇、门窗通风。学生到达教室门口后,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门口依次为学生测量体温,任课教师协助,做好每天的晨检表登记,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待晨检结束后,由班主任老师再次对注意事项加以强调,开始正常教学工作。所有上课师生必须佩戴口罩,单人单桌,并确保课桌之间距离最大化。

上课过程中,突发了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任课教师通知楼道值守老师,楼道值守教师将学生送往校内隔离室并由校医处置,并把相关情况告知班主任,班主任马上联系家长。校医根据学校处理突发病例流程,对病例进行诊断处理。

学生身体不适处理

文明就餐

学校实行错峰就餐。班主任带领学生按照规定路线有序前往食堂用餐,就餐前带领学生做好餐前卫生,按照7步法洗手,饭后处理好餐盒并做好个人卫生。

学校午餐实行单人、单座、单向用餐制,间距1米以上,遵守用餐礼仪,用餐过程不能讲话,防止飞沫传播。在就餐过程中学生出现异常,班主任立即报告食堂值守人员,值守人员测量学生体温,并立即把学生带到留观室,食堂工作人员马上把学生走过的通道封闭,同时班主任联系家长告知学生情况,消杀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毒。


排队去食堂


饭前洗手


食堂就餐


食堂就餐


食堂突发情况处置

错峰放学

分时段分校门错峰放学,每个学段不少于15分钟,以此类推。放学之前,班主任对同学们强调: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回家及时洗手消毒。放学时段,值周老师在校门维护家长秩序。师生离校后,保洁人员对重点场所,如教室、食堂、厕所、垃圾桶等进行清洁消毒。


杨奕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周德华校长接受媒体采访

演练结束后,学校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与反思,根据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完善总结。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疫情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增强了学校应急处置与防范能力,检验了开学预案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用实际行动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