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资讯 自流井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真抓实干显亮色务实高效促教学——自流井区文化、教体系统开展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自流井发布时间:2020-10-16 00:00阅读:

2020年10月14日,由自流井区文化馆和自流井区基础教育中心联合主办,自流井区光大街小学校承办的“自流井区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系列专题讲座”在光小圆满落幕。

此次为期一天的培训讲座,主办单位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的三位中青年艺术行业专家教授,从舞蹈形体及训练、声乐教学与实践、奥尔夫音乐专业教学法体验等三个领域对我区中小学全体在职音乐教师进行了极为富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及培训。

第一场讲座,首先由获得过全国“桃李杯”、“荷花奖”等舞蹈表演奖的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靳波主讲,靳老师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演出经验,她结合基础动作、形体训练、舞台表演要领等多个方面,对全体参培教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学指导。

第二场讲座,由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副教授魏玉梅老师主讲,魏老师从声乐的发声技巧、教学演唱实践、作品及曲目分析等方面入手,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她还结合PPT课件,剖析出中小学音乐教育特点及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教学所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入浅出地做了极其精彩的分析和讲解。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参培老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第三场讲座,则由从成都远道而来的特聘青年专家、四川音乐学院奥尔夫课程体系骨干讲师康涛老师主讲,康老师的课堂摈弃了传统教学的刻板枯燥,可谓寓教于乐、活泼生动,形式多样。全体参培的老师们兴趣浓厚,大家时而分为合作小组,时而集体上阵参与,在热烈、欢快、愉悦的气氛中,大家一起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奥尔夫课程体验培训。

短短一天的培训,虽然环节紧凑略显疲惫,但全体参培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收获非常大,且干货满满,今后运用到各自音乐教学岗位的实用性很高。

近年来,自流井区文化馆和自流井区基础教育中心找准各自工作定位,依托自身行业平台,着力整合我区文化系统和教育系统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创新和发展音乐教研活动形式,进一步致力于加速音乐学科教师专业团队的成长和提高,不仅全面凸显了我区在音乐专业艺术教育领域的特色和亮点,同时真正促进了日常课堂优化,提高了学科教学质量,在各级各类公开课观摩及交流、省市区级文艺汇演、教师专业技能竞赛、学生大型节目展评等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可喜的成绩。












(图文撰稿:张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