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资讯 自流井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创新教研形式教改路上开拓行——记自流井区小学语文循疑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自流井发布时间:2020-11-09 00:00阅读:

11月5日,“自流井区小学语文‘循疑教学’学科交流活动暨二○二○年秋檀小、曾小、仲小城乡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在檀木林小学阶梯教室和录播室进行。中心甘奎副主任、郭育红老师,共同体三校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科室主任、语文教师,以及全区200多名小语教师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安排了两节课、一个小讲座,以及交流评议环节等。

第一节课是由檀木林小学罗锐琳老师上的四年级上册策略单元的第三篇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课上,罗老师根据单元要求,重点引导学生学习筛选对理解课文最有帮助的问题,习得了筛选问题的六大策略,即:不问“不影响理解、读文能解决、重复”的问题、保留“帮助理解内容、引发思考、获得学习方法”的问题。该课教学目标明确,让学于生,教学过程层层推进,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学效果非常好,对提问策略单元的教学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第二节课是曾家岩小学尹强老师上的四年级的《遗嘱与狗》一文。这节课与第一节课相呼应,重在体现“如何让学生运用习得的提问方法进行阅读理解”。课中设计了读题质疑、随机质疑、定向质疑、预测质疑、整体质疑等多种激发学生疑问的方式。全课教学过程清晰,引导学生边读边质疑,边质疑边思考,灵活、高效地引导学生运用习得的提问策略完成了阅读任务,是循疑教学的又一好范本。评议环节,三个共同体学校共有七位老师发言。他们的发言质量高、评价到位,都看到了循疑教学对学生思维力的培养、对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等方面的好处,充分肯定了循疑教学的重大价值。尹强老师所做的讲座——《循疑教学策略浅谈》是对循疑教学的进一步探索。活动设计联系性强,层层递进,对全区小语教师有启发性。最后,针对循疑教学,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郭育红老师给全体参加活动的老师讲了几点指导意见:一是循疑教学的意义;二是循疑教学的困惑;三是策略单元教学要求;四是循疑教学初探。活动在中心教研室和檀木林小学、曾家岩小学、仲权小学三校共同体的通力合作之下圆满完成,开启了新的小语教改之旅,也为统编教材的新理念在我区小学语文教师中扎根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区循疑教学研究从2019年下学期开始,采取的形式是:在中心小语组的指导下,从共同体先行研究开始。檀木林小学、曾家岩小学和仲权小学城乡共同体承担了此项任务,且得到了共同体的高度重视。2019年秋,我们在共同体范围内做了小范围的研讨;本学期,我们以共同体研讨活动在全区展示交流的形式,为全区小语教师引路。这样的教研形式,相较过去单纯依靠教研室的力量组织研讨活动,更多的发挥了共同体和学校的力量,有放有收,既使共同体和学校的教学研究更有了方向,又高效带动了全区小语教研。

创新教研形式,高效教研,深入研究统编新教材,跟上新一轮教改,我们在路上!















自流井区基础教育中心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