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要闻 教体要闻

返回完整页面
守正创新课改路逐梦并行共芬芳——四川省李敏名师工作室自贡张贵兰团队与骆春秀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教体要闻发布时间:2020-12-23 00:00阅读:

守正创新课改路  逐梦并行共芬芳

——四川省李敏名师工作室自贡张贵兰团队与骆春秀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圆满落幕

 

在凛冽寒风威逼下,银杏叶终于离开树的挽留,把苍凉留给这个隆冬。2020因新冠疫情注定会浓墨重彩的写进历史。在这个不平凡的年末——12月22日上午,四川省李敏名师鼎兴工作室自贡张贵兰团队和自贡市骆春秀政治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在自贡解放路中学举行,来自自贡解放路中学、自贡28中和四川省李敏名师鼎兴工作室自贡张贵兰团队和自贡市骆春秀名师工作室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老师们共计约40余人,不顾严寒,如约相聚在解放路中学,开启一场思政人的盛筵。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学科课堂改革提出的“八个统一”为指导,基于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深化课堂改革,不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育教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自自贡解放路中学的王洪利老师、张贵兰团队的自贡汇东实验学校的赵修艳老师和自贡28中学的欧阳寰三位老师围绕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九课《增强生命的韧性》进行了同题异构展示。三位年轻教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精美的课件制作,教学情境的创设,素材精确的选取,任务较科学的设置,均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在教学中落实育人的目标。特别是来自张贵兰团队的赵修艳老师围绕工作室课题进行的板块式教学模式,基于学生生活的一案到底式教学设计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精彩的展示既体现了较高的个人综合素养,也展示了他们背后优秀的团队。

课堂展示结束后,便开始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研讨环节。大家认真听取了授课的三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素材的选取、任务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取等。交流分享,让参会老师们在观课后进一步理解了一堂高质量的课是如何“炼“成的,为大家今后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提高了认识。

专家点评环节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四川省李敏名师工作室自贡工作站负责人张贵兰老师和自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政治教研员邱邦龙老师都对此

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老师认为,今天的活动让她看到了年轻老师们的成长,具体表现在,老师们不仅仅是自己亮起来,更是在想办法让学生靓起来,大家的教学设计、情境创设、素材选取、任务设置和课堂评价等都围绕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展开,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突出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两位点评嘉宾都对大家今后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建设:一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教学设计;二是选取素材和创设情境要贴近学生生活,服务于任务或问题的设置;三是处理好问题设置的“质”和“量”之间的关系。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不仅仅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加强了老师之间、学校之间、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展示中各美其美,在研讨中美美与共。新的一年,为追求幸福的课堂,做幸福的教师,培养幸福的学生而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