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资讯 高新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开展专题研修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高新发布时间:2020-11-30 00:00阅读:

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开展专题研修活动

 

 

25日,自贡市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在汇东实验学校举行工作室专题研修活动。工作室领衔人、汇东实验学校校长周德华,工作室导师、自贡第二十八中学校长王自锋以及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研修活动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构建高效课堂”“盐都未来工程”学习体会三个方面进行。

活动中,自贡第二十二中学副校长李雪滔领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改革目标,更加清楚了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二是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是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在“构建高效课堂”经验交流环节,工作室为论文征集评选中11位获奖者进行了表扬和颁奖。荣县雷音小学校长杨俊洪以《“学生本位”理念指导下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为题,就学科高效课堂的三个标准、敲定课改推进制度和策略等方面,围绕如何课前准备、教师怎样定位、学生如何自主学习交流,谈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让与会者真正感受到高效课堂应该是情感上有温度、学习上有力度、生命上有厚度的。富顺安和实验学校副校长陶玉梅以《打造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安和实验学校慧雅课程》为题,从确定核心,明确惠及未来育人的方向;找准课程开发重点,转变惠及未来育人的教与学方式;把握三个原则,开发惠及未来育人的课程;构建体系,创设惠及未来育人的模式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学校如何利用课堂、开设课堂、拓展课堂,将学生发展与校本课程开发紧密联系起来,强健体魄、丰润知识,增长才艺,健康成长。

在“盐都未来工程”学习体会环节,沿滩区九洪乡中心校校长毛绍文代表学习小组以《明形势 ,理思路,谋发展》为题,就参加“2020中国教育创新年会”的所学、所思、所悟做了分享。毛校长从学习收获出发,结合所处的农村学校实际,提出了自己以后工作的打算:一是依靠先进教育学校或团体,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如依托“周德华名校长工作室”中的优秀先进学校结对牵手,实现教育互帮、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二是立足自身,做好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与培养;三是在学生培养方面,要向创新教育方面做再思考,真正做到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均衡教育,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汇东实验学校副校长舒毅,以《明标准,转理念,全力提升自身治理能力》为题,就参加市教体工委组织的自贡市中小学校长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第一阶段培训,从学习过程回顾、学习体会、工作启示三方面做了分享。认为,要提升自身的治理能力,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划学校发展;要注重内涵发展,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要五育并举五育互育,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家校政社共建共育,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也表示,将会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历练,为学校发展积极工作,努力作为。

领衔人周德华校长在主旨讲座中,从当前教育现状、教师培养、名校长成长、学校未来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希望校长们要争做杰出校长,不断提升六种关键能力,在新时代、新背景、新形势下,抢抓发展机遇,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积极努力,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区域内起到教育的引领作用。

导师王自锋校长在最后的讲话指导中,希望全体成员一是要利用工作室平台的学习提升平台,相互学习,学以致用;二是要同伴们互助,迅速成长;三是全体成员做到自觉、自律、自强,通过艰辛努力,奋发作为,为自贡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