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资讯 高新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深耕精研促发展,交流学习共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高新发布时间:2020-12-02 00:00阅读:

深耕精研促发展,交流学习共成长

——自贡市初中历史统编教材培训会

 

11月26日,为了更好地使用部编版新教材,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高新区徐萍名师工作室全员参加了自贡市初中历史统编教材培训会。本次会议分为了两部分进行:首先是李青星、宋孟霜、徐皓三位年轻老师的课例研讨展示,然后是杨景华、倪桂英、刘灵、贾雪枫四位专家的讲座培训。

李青星老师立意于“当年明月今安在”,展示了《明朝的建筑、科技与文学》一课的教学设计,以“安”字设双关,别出心裁,独具特色。宋孟霜老师以女性的视角看文艺复兴,展示了《文艺复兴》教学案例,视角独特而富有创新性。本工作室成员徐皓老师以“多元一体,共谱华章”为题,展示了《北魏政治与北方民族大交融》课堂案例,突出了家国情怀的核心素养,彰显了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

课例展示结束后,工作室导师杨景华校长以《学习历史,赋能成长》为题,向与会老师展示了绿盛实验学校在历史学科培养方面所做出的的努力,传达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分享了培养途径,倡导施行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策略,杜洪老师将其概括为“高度、深度、内核、价值”四个理念。

接着,倪桂英老师以《新材料新情景新挑战》为主题,分享了她关于中考试题命制的思考,提出试题命制应当迎合新时代教育改革的需求,坚持科学严谨的原则,突出试题的立意。通过分析《勿忘国耻》课例,倪老师还提出了研究试题以反思教学、调整教学的倡议。

然后,市教研员刘灵老师开展了《彰往知来,立德树人》的培训讲座。刘老师首先对三个展示课例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及其团队所付出的努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释历史概念的必要性,强调了初中历史课堂关键能力的培养。

最后,贾雪枫老师立题于《历史教学的本质是解释》,围绕历史解释与核心素养的紧密关系展开了论述,强调了历史解释的必要性。并借助三个案例分析,阐释了历史解释时需要关注的多个方面,同时不断向与会老师抛出思考问题,引发了老师们对于历史课堂教学本质的思索。

本次统编教材培训会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本工作室的成员都获益匪浅,相信此次培训所提供的丰富学习资源,会成为老师们不断成长的养分。深耕精研促发展,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