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资讯 高新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三校联动“异”彩纷呈——汇东、解中、二十八中学历史“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高新发布时间:2020-12-24 00:00阅读:

三校联动   “异”彩纷呈

——汇东、解中、二十八中学历史“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圆满落幕

 

12月23日上午,汇东实验学校、解放路中学和二十八中学联合举办的历史“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在自贡市第二十八中学举行,来自这三所学校的历史老师以及高新区初中历史徐萍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高新区所属学校七年级任课教师参与了本次联合教研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七年级统编版教材上册《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这是一节既有难度又有深度的课,高新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李娟老师、解放路中学李玥老师以及二十八中学邓春艳老师分别对这一课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展示了三堂风格各异的历史课。李娟老师以“强国威四海 伟业炳千秋”为题,以汉武帝的“强国梦”为线索,依托三个探究活动,逐步引导学生认识理解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将本课的内容娓娓道来。邓春艳老师以“一统华夏 挺立千秋”为题,从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地域认同三个方面诠释了“大一统”,并通过角色扮演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李玥老师从学情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形式多样,学生“分橘子”体验“推恩令”的活动设计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三位老师的课堂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展现了“同课异构”活动的魅力。

议课环节同样亮点颇多,首先是领导讲话,第二十八中王自峰校长代表学校对老师们表达了欢迎,也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及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做出了肯定。各学校的领导分别都做了发言,汇东实验学校校教务主任李琳主任代表学校对二十八中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学校的历史组做了介绍,并提到“同课异构”活动有助于教师队伍素养的提高,是很有意义的教研活动。

接着,三位老师将自己在教学设计方面的理念,如何对教材进行的整合,如何突破教学重难点进行了阐述,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各学校教师代表对本次活动的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到了许多优点,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工作室领衔人徐萍老师代表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徐老师说三位老师都注重整合教材内容,教学设计中体现了教学立意,贯彻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教学过程中都体现了生本理念,采用了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希望年轻老师要保持积极创新的精神,才能让历史课堂更加生动而高效。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为各个学校的历史老师搭建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高新区各校历史教研组将抓住契机,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促进我区历史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