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资讯 贡井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贡井区成佳小学“生本课堂”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贡井发布时间:2020-11-20 00:00阅读:

贡井区成佳小学校为期近一个月的2020年秋季“生本课堂”展示活动在学校多功能室圆满落幕,全校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生本课堂”是成佳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一大特色实践活动,旨在探索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本次活动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分为语文组和数学组,分别由二年级语文教师刘恒孜、龚国萍和二年级数学教师黄潇葶、万芸进行展示。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只见孩子们广袖儒裙,衣袂翻飞,稚嫩的童声吟唱着《声律启蒙》,犹如天籁之音。一曲毕,一人曰:“起立,行礼!”再看讲台上,先生一席羽衣霓裳,风度翩翩,曰:“请坐。”,本节课便正式开始。伴着屏幕上鹳雀楼的美景,观者仿佛穿越回千年之前的唐朝,跟着诗人王之涣一起登上了鹳雀楼观黄河之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感慨油然而生。《登鹳雀楼》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很多孩子都能熟读成诵了,为了加深孩子们对诗词意境的理解,刘恒孜老师采用合作学习——组内解答——组间解答——老师补充的学习模式。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把诗词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老师不着痕迹地引导,孩子们的精彩语录层出不穷。

同样的一首诗,龚国萍老师却采用了不同的方法。课堂伊始,龚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唐朝诗意的天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品读古诗中,龚老师充分采用帮-扶-放的策略,先引导学生通过图示理解重点词意、诗句,再指导朗读,然后放手让学生小组自学最后两句古诗。不仅吟唱了古诗,还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拓展培养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最后带领学生走进黄鹤楼、岳阳楼……领略诗人们留下的千古名句。

数学组黄潇葶老师的上课主题是《用厘米作单位量长度》。一开始,黄老师就抛出了她的问题“孩子们,你知道课桌的长度吗?”接着她展示了课前同学们分组用不同工具测量的结果,引导孩子们自己总结出:工具长度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因此我们需要统一标准——厘米来量长度。紧接着,黄老师通过设置一系列的问题、任务,引导孩子们由浅入深地观察、思考、测量并得出自己的结论,不仅认识了什么是直尺、一厘米,还通过合作学习认识了几厘米以及如何用厘米作单位测量物体的长度。黄老师还结合孩子们的特点引入了小动物作为主人公,孩子们在轻松又紧张,幽默又严肃的氛围中自然地习得了知识和技能,这是一种多么愉悦的学习体验啊!

万芸老师则通过裁缝师傅和徒弟一掌的长度不一样的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统一测量标准的重要性。万老师语言温柔亲切,声音抑扬顿挫,仿佛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引领着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感受一厘米、找到一厘米、探究直尺的由来等,并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报告自己的发现。万老师只是在不断地设置任务,提出思考问题,好像什么也没有“教”,孩子们却在一次又一次的自主探究活动中,亲自动手测量,积极思考问题,从感性和理性层面“发现”了一些知识,“习得”了一些技能,“体会”了一些道理……相信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会越来越强。

 “生本课堂”展示活动在成小每期都会举办一次,已经在全体教师中营造了一股浓厚的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氛围,并且在日常教学中,改革已初见成效。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成小人改革的决心和步伐不会停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