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返回完整页面
富顺二中教师参加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项目2015年立项课题主研人员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栏目:科研成果发布时间:2015-09-24 00:00阅读:

 富顺二中教师参加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项目
2015年立项课题主研人员培训

2015 年9月16日,200位参加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项目立项课题主研人员培训的学科专家 教研员及一线老师们来到成都双流,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培训研讨活动。自贡市高中英语梁多建名师工作室成员邱学姣作为工作室立项课题的主研人员参加 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规范并推进省内各市州已获2015年省级立项课题的开题工作。17日一早,在省教科所领导的主持下,进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省教科所理论室主任王真东以课题开题的方法论为题,围绕“价值,关键点,方法”三个主题词,回答了教育一线的教师研究什么,为何研究,怎样研究,条件如何,有何成果等一系列问题。并着重就研究目标和研究目的二者的关系做了生动清晰的阐述,切实指导已立项课题的开题报告筹备工作。
当日下午,由成都市锦江区教师进修校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天府新区华阳幼儿园以及眉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四个课题团队分别展开了精彩的现场开题报告会。其中, 锦江区教师进修校校长贺慧领衔的课题组带来的“回归课题原点的深度学习引导研究开题报告”,展现了完整严谨的开题论证过程, 现场参与观摩研讨的教师 以深刻 启发。课题研究的过程也是不断涌现新问题 探索问题解决方法 产生成果的过程,教育科研的目的在于求真, 每一位参与的教师 应该珍惜机会,高度重视教育研究活动。
18日上午,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以“教育科研在‘四个相结合’中前行——学校科研机制的构建与运行”为题,以川大附中成功 科研运行机制为例证,从课题管理的角度分享了课题开展过程的有序高效管理经验。徐卫老师带来的个体成功经验——“课题管理‘三求’:满足需求明确要求激发追求”,则被参训老师形象 称之为接地气。谈及成功经验,徐老师笑称,课题管理工作需要做到 “三求”: 满足专业成长需求,对参研老师明确提出参与研究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通过课题研究激发每一位参研老师更高的事业追求。时时关注这“三求”,参研老师的参研热情就会被尽可能地激发,个人的专业发展也一定会得到切实的提升,课题的成果也更会不断 丰满。
                                                       (自贡市高中英语梁多建名师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