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返回完整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艾露露,好样的!
来源:自贡市第二十八中学校栏目: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0 16:30阅读:
“小姑娘,你是学校的骄傲,也是社会的骄傲!”3月23日,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区分局东兴寺派出所的民警专程来到我校,向初二(6)班学生艾露露送上由衷的称赞。原来,3月19日晚,艾露露在自流井区解放桥立交桥附近救下了一名跳河的轻生男子,并且耐心劝解1小时,直到男子被救护车接走。
      3月19日晚,冷风飕飕,散步的市民较往日明显减少。13岁的艾露露独自一人沿着釜溪河交通路段散步,走到解放桥立交桥附近,她觉察到了异样。
      “我看到一个成年男子倚靠着栏杆,一直往水里看,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在找什么东西,但那时天已经黑了,男子又不像是找东西的。后来,他翻过栏杆,准备跳进釜溪河中,这时半个身子已经悬在空中。”看到这里,距离轻生男子10米远的艾露露没有多想,一个箭步冲了过去,用双手将男子扯了回来。
      “你先走,别管我。”获救后,男子对艾露露说道。
      “叔叔,如果你有什么遗憾就去将它补足,如果用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家人该多伤心呐!”艾露露劝解道。
      出门时,艾露露没有带手机,无法报警。“如果有生命在我眼前逝去,我会留下遗憾。”由于担心男子再次轻生,艾露露一直蹲在男子身边劝说了1小时,直到周围群众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她才离开。由于救助及时,这名年龄30岁上下的男子生命体征平稳,已无大碍。
      救人后,艾露露没有告诉警方自己的姓名,也没有向学校说起救人事迹。直到警方根据她当时穿着的校服找到学校,大家才知道艾露露的救人义举。
      “艾露露在突发情况下敢于见义勇为,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佩服,也是创建文明和谐社会所需要的。”当天出警的东兴寺派出所民警王石磊称赞道。他同时提醒广大学生朋友,在见义勇为时要量力而行,牢记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帮助别人。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工作,一直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实践活动中,曾涌现出不少学生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3月也是我校团委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月,艾露露的救人行为正体现了“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同时也是我校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生动实践。我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真善美的新时代好少年。(撰稿:周俊 审稿:罗元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