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之星 校园之星

返回完整页面
中学生礼义知识
来源:自贡市板仓实验学校栏目:校园之星发布时间:2018-08-23 00:00阅读:

一、形象礼仪

1、在校期间按学校要求穿规定的校服,衣服干净整洁;团徽佩戴在左胸。

2、课堂和集会不敞衣,不脱鞋。

3、头发适时梳洗,发型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

4、保持友好、真挚、积极的情绪状态,表情自然,不故意挤眉弄眼、吐舌、做怪相。

5、不佩戴项链、耳环(针)、戒指、手链、手镯等饰物。 

6、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走路昂首挺胸,举止文雅,稳重端庄,落落大方。

二、课堂礼仪

1、做好课前准备,并端坐教室安静等待。

2、老师宣布上课,迅速起立,向老师问好,并鞠躬行礼,待老师答礼后坐下。

3、不迟到。如果迟到,立正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进入教室。

4、上课时,身体端正坐直,读书写字姿势正确;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专心听讲,独立思考,认真做好课堂笔记。

5、积极思考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举手发言。发言时,声音洪亮清晰。

6、别人发言时,要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不做无关的动作。

7、下课铃响,老师宣布下课时,应起立,离开教室时,让老师先行。

三、活动礼仪

1、课间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妨碍他人休息,注意礼让。

2、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体育竞赛、科技制作、团队活动、文化节活动以及培养特长的各种兴趣小组活动。

3、出入教室、等教学活动场所要轻声慢步,按指定线路有序行走,不拥挤,不抢道。

四、集会礼仪

1、集合列队要迅速、安静、整齐,并在指定位置坐(站)好。

2、参加升国旗仪式,肃穆庄重,目视国旗行注目礼;唱国歌时要声音洪亮。

3、听讲话、看演出,要做到神情专注,姿态端正,保持安静,并适时适度鼓掌。

4、在集会过程中不在会场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持会场清洁卫生。

五、交往礼仪

1、进出校门,相互谦让;主动向门卫和值班老师问候。

2、上下楼梯时,要轻声慢步,靠右行走。遇到老师,应让老师先行,向老师问好。

3、要诚恳接受老师的教育和指导。和老师、同学有不同意见时,要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不赌气,不吵闹。不欺骗老师,不顶撞老师。

4、住宿生要遵守宿舍管理规定,讲究宿舍卫生,个人物品要按规定摆放。

5、尊重同学,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对同学的过失或冒犯要宽宏大量。不给同学取绰号,不挖苦讽刺他人。

6、向别人借东西,要先征得别人同意;并且信守诺言,按时归还。

六、就餐礼仪

1、进入餐厅要安静有序,拿取餐具相互礼让,不急跑,不插队,不争抢,不拥挤。

2、进餐时遵守食堂秩序,保持安静,爱惜粮食。

3、进餐后要自己收拾自己的残汤余羹、不乱扔餐具与垃圾,保持餐厅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