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完整页面
自贡二十中学校2018年防震减灾演练活动方案
来源:自贡市板仓实验学校栏目:通知公告发布时间:2018-05-10 14:28阅读:

  一、 演练目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使学生了解防震救灾、突发事件处理、疏散等应急避险知识,掌握应对危险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险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二、演练时间: 2018511日上午1000

  三、演练内容: 防震减灾安全教育、防震减灾疏散演练。  

  四、组织领导:

  总指挥长: 许夕权(校长)

  副指挥长: 谢常洪(书记) 陈洪斌(副校长)    

  组    员: 徐远辉 学校中层领导 各班班主任。

  警    报: 周义民   

  摄    影: 刘友智(操场) 王艳娟 陈美(教室和楼道)

  五、管理人员职责

  班主任及管理人员在演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按学校部署,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使学生得到锻炼,也要防止在演练中发生意外的事故。

  1、楼道口疏散指挥员安排:

    楼梯拐角处: 1-2楼(左):林丽    1-2楼(右):陈跃

  2-3楼(左):熊超    2-3楼(右): 舒平

  3-4楼(左):封达华  3-4楼(右):陈文科

  2、教室内学生疏散指挥人员安排:各班当堂上课教师负责指挥本班学生疏散

   注意事项:

  eq oac(,1)1要严肃,要当作是真的危险发生,而不是一种游戏。

   eq oac(,2)2及时纠正学生不正当的动作。

   eq oac(,3)3当发生意外事故时,要及时作出处理。

   eq oac(,4)4集合后及时清点人数。

  六.演练准备

  1.参演人员预案学习(安办负责)

  2.学校准备相应的物资(总务处负责)

  3.学生自救、逃生知识培训(班主任提前完成)

  4.预设场景导演(安办负责)

  5.演练预演(指挥部负责)

  七、演练步骤

  1、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避险集中地点和途经的路线。(操场集合,统一讲解。总体要求:迅速、有序)

  2、进行模拟发生地震危险的演练。(许夕权)

  eq oac(,1)1安法办接到发生地震危及学生安全,安法办主任徐远辉立即向总指挥许夕权校长报告。

  eq oac(,2)2总指挥许夕权校长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防震减灾紧急疏散预案》。指挥人员到达现场实施《预案》,宣布演练开始。

  eq oac(,3)3书记谢常洪负责向119120报警;向管委会、社事局报告。

  eq oac(,4)4各工作组听到警报立即到达各自工作岗位。

  eq oac(,5)5紧急救护组任务:医务室门口(设定场景)集合待命,准备好救护器材。 对受到惊吓、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对于受伤学生及时送往急救处。(预设场景)

  eq oac(,6)6负责疏散的老师指导学生迅速排好队,撤离教室时要有次序,到达走廊及楼梯按顺序撤出。

  eq oac(,7)7学生到达集合点后,由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应到数和实到数),并报给安办。

  eq oac(,8)8最后由安办徐远辉向总指挥许夕权校长报告应撤离人数和实际撤离人数。

  eq oac(,9)9副总指挥陈洪斌从演练开始用秒表计时,掌握整个演练过程的准确时间。宣布演练过程的时间,并宣布演练结束。

  3、演练总结(许夕权)。

  4、安全教育(徐远辉)。

  八、疏散的集中地点和路线 :(附件2

  九、疏散注意事项

  地震生后,为了防止有次生的危险发生,应该立即按预定的路线和集中地、有秩序地进行疏散。

  1、要有顺序地疏散,在出教室门时,不准学生互相拥挤,避免跌倒,出现踩踏事故。

  2、老师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要排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 

  3、疏散过程中,学生迅速有序地跑出教学楼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4、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学生要蹲下,保护头部。疏散到达安全地带后,以班为单位集队,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

  十、演练结束

  当各班全部疏散撤离到集中地点,经查实人数无误后,可以宣布演练结束。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从而不断提高师生在发生地震危险时的应急避险的能力。

  附件1:自贡二十中学校抗震减灾应急预案
  附件2:自贡二十中学校应急疏散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