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返回完整页面
自贡二十中学校作业布置及批改常规
来源:自贡市板仓实验学校栏目:课程建设发布时间:2018-08-21 00:00阅读:

教学工作不但包括课堂教学部分,也包括课后作业部分。不少课程内容的学习和巩固既要依靠课上的学习,也要依赖于学生课后的练习和作业, 课上教学与课后练习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必须精心选择习题,认真编制练习。

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

1、设计练习、布置作业要有明确目的。

每一次练习、作业不仅要适应学科特色的总要求,而且要有具体到题目的各别要求,或用于巩固已学知识,或用于为学习新知识做准备,或用于培养基本能力,或用于掌握基本概念,等等。

2、命题意图不仅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也要让学生了解,以增强练习用作业的效果。

二、要有鲜明的针对性

1、作业和练习要与课堂教学密切配合,要准确、全面覆盖相关知识,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为此,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反馈,切实掌握学生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设题。

2、习题要典型,有代表性。要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情况基本题、变式题、提高题、综合题等题型,各种题型要恰当安排比例;还要针对不同对象的学生,设置做题、选做题、追加题、订正题等题类,以保证全体学生能按期完成本阶段学习任务,达到基本教学目标,又能使优等生、特长生得到长足瓣发展。

三、要有一定的思维性和操作性

1、为了有效地掌握和运用知识解决学科实际总量,发展学生智能,教师要在题型设计上下一点功夫,练习要有一定的思维性和操作性,从而让学生通过动脑、动口、动手获得良好的发展。

2、题型要灵活多变,既要有主观题,又要有客观题,并适当提高客观题的比例。

3、题目难度颁布要合理,按“认知、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的要求,形成一定的梯度。

4、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布置一定量的实验、实习、操作性作业,或统计、设计、创作等全面锻炼学生能力的新型作业。

5、教师不仅要拓宽思路,先行“下水”,还要尽可能多、尽可能早地掌握国内外此类研究的新动态,引为己用,但必须杜绝照抄照搬的现象。

四、要有适当的作业量

1、作业、练习的“质”的规定性与“量”的规定性做到和谐统一,在认识和实践中不应对立起来或截然公开,从根本上控制住有效作业量。

2、给学生留的作业过少或不留作业,就不易督促和检查学生的复习和巩固的情况,也不易发现教学过程中的总是,作业过多搞“题海战术”,会使学生忙于完成作业,影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深入思考总量。这就要求教师要精心选择和编制作业,既不多占用学生时间,又起到作业应有的作用。

3、一般要求: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课外作业量平均每次不超过半小时;物理、化学科课外作业量不超过20分钟;其余各科不留课外作业,但要有课堂练习和作业。

4、为了有效地控制作业量,各科作业还要体现一定的系统性,适度地控制和调节复习现率和复现周期。

五、要有基本的规格要求

1、不同学科都要有体现本学科学科技能的基本规格要求,但每门学科都应要求学生的书面作业做到:步骤完整,行款规范,字迹工事,标点正确,卷面整洁。要求学生的口头作业做到:语音标准,口齿清楚,语言流畅,有条有理。要求学生的操作性作业做到:先想后做,合乎要领,有条不紊,动作协调。

2、督促学生养成及时、独立完成作业习惯,优化其非智力因素。

六、认真批改,及时反馈校正

批改作业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因而要求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校正,决不能只布置,不批改,或只批改,不讲评。具体要求:

1、批改和评定

(1)教师一律用红笔批改和评定等级,正确的划“√”,错的划“×”,分别以“优”、“良”、“中”、“下”评定等级,并形成学期平时成绩记录

(2)对于学生作业中的关键性错误要予以修正或以红线划出,并要求及时订正;必要要加眉批或总批予以说明、指导。

(3)对于学生订正的作业,要再行批改;未订正的作业要坚持要求订正;必要时要面批。

2、分析和记录

批改作业是教师获得反馈信息的重要途径,可以随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总是,及时纠正或弥补,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的教学素质,因此,每做一次作业和练习都要进行一些情况分析和记录。分析和记录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

(1)全班学生作业情况分类统计及分析;

(2)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形成、技巧,达成阶段性教学目标的情况及分析;

(3)教学中的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分析学生作业的能力,从学生完成作业的结果和过程,追溯他们的学习行为和心理轨迹,并认真地审视和实事求是地反思自己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3、评讲和校正。

教师首先要通过评讲激励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严肃、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

对于学生作业中普遍出现的错误或典型性错误,要及时评讲,并辅之以学法指导;对于个别学生反复出现的错误,要以面批的形式进行个别辅导和谈话;必要时,可适量追加同类作业,但不能为急于求成或惩罚学生而过分加重学生负担。追加作业量每天不能超过半小时。